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中煤百甲董事长刘甲铭:逆风前行 徐州钢结构产业将迎来重大机遇挑战
2019-09-17 14: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7日徐州讯 徐州是中国螺栓球网架和轻型钢结构的发源地,中国的第一个螺栓球网架工程就出在徐州飞虹公司,中国的第一个轻钢结构建筑应用技术体系就出在徐州中煤公司。徐州是中国钢网架、钢结构技术集成、构件加工的中心,是钢网架、钢结构产业的集散地。到目前为止全国60%以上网架加工和50%以上的网架工程仍被徐州所占有,徐州是中国市场乃至国际市场公认的网架之乡和钢结构产业基地。

  据统计,在徐州注册的钢结构企业约500余家,一级资质49家,二级资质90家,超过西北5省,西南5省的总和。长期为钢结构产业链配套的厂家约100家,为钢结构产业配套的运输、服务人口约上万人,年产值50亿元以上。钢结构产业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到全国各地挣钱,将徐州的产品销售到全国乃至全世界,将徐州的产能、劳动力输入到全国、全世界市场,把钱挣回徐州。

  这是一个庞大的产业,拥有庞大的产业大军。这个产业将是徐工集团以下最大的产业链,它对徐州的发展和GDP的贡献是显而易见的。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徐州钢结构产业的发展是涣散、无序的,没有形成综合技术、经济实力,从而在主要的钢结构建筑项目中没有得到体现。

  钢结构产业将迎来史无前列的发展机遇

  当前,国家已将大力发展钢结构、混凝土结构(PC)等装配式建筑,发展节能、绿色、环保,建立新型的建筑产业现代化,提高到国家大政方针的高度。与混凝土(pc)结构装配式住宅相比,钢结构装配式住宅更具有模块化、标准化的特点,不仅工业化程度高,而且抗震性能好、建筑品质高、施工周期短,整体而言综合技术经济指标高。

  今年2月2日,住建部在落实国家三农建设精神指导下发出了“关于开展农村住房建设试点的”通知,首次提出要进行装配式建筑、被动式建筑的要求,从国家层面为乡村绿色现代化建设做出了政策规划。5月7日,住建部在发布2019年度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将开展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选择部分地区开展试点,大力推动了我国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向高潮发展。

  7月,住建部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批复了山东、湖南、四川、浙江、江西、河南等六省开展“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筑将迎来发展爆发期。在这种形势下,江苏这个建筑业大省也将蓄势待发,徐州应申请成为全国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试点城市发挥领头羊的带头示范作用。

  为了落实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规划及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意见》精神,徐州巿政府专门成立农房建设领导小组做出规划。截止到2022年,徐州全市农民群众有改善意愿的老旧房屋建设和“空心村”改造应基本到位,打造美丽宜居村庄1000个左右,创建特色田园乡村100个左右,9个新型中心镇(小城市)。

  徐州钢结构企业己具备成为支柱产业的条件

  经过长久以来的沉淀,徐州钢结构企业己具备钢结构装配式住宅推广的技术体系,徐州钢结构企业己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和产品体系,并形成了较有影响和市场认可的品牌。徐州中煤汉泰公司研发的单层单板和低层钢结构板式农房技术体系形成的汉泰房屋品牌,被住建部及市场认可而推出的低层钢结构装配式住宅房屋品牌。徐州中煤百甲科技公司研发的“中煤嵌入式钢结构装配式住宅技术体系”是国内第一个经住建部金属结构协会专家鉴定,成为国内领先的适应与钢结构多层的技术体系,该公司正在同中国建科院共同研发的多高层“多维H型钢异型柱钢结构装配式技术体系”已完成试验室试验和理论公式计算,即将申报鉴定。

  徐州已具备钢结构装配式住宅的研发和施工图设计能力。除各大建筑设计研究院可以承览钢结构工程的设计以外,各种钢结构企业设计所、设计中心(专项设计资质)均可做钢结构工程设计,是其他省(市)无法比拟的力量。徐州的钢结构加工能力和设备是先进的,技术工人的水平是高的,质量是过硬的。目前徐州的加工车间超100万平米,加工能力年超100万吨,己形成国内最齐全的钢结构工程构件、配件产业链,成为国内最大的钢结构构件加工中心和集散地。

  当前,徐州己初步形成钢结构装配式住宅三板产业园,己建成投产了5~7个现代化产业园。其中,中煤汉泰产业园专为钢结构装配式住宅配套的轻质高強水泥基外墙扳、内墙板及叠合楼板、楼梯、屋盖等构件已经形成,可生产各种规格墙板100万平米。同时,在全国钢结构企业内特批了42家钢结构专业资质给予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中,徐州就有东大公司和中煤百甲公司二家。

  徐州己有完成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住宅)项目的成功经验,并获得较好成效。通过几年的市场开发,徐州的这些企业在城市公共建筑、住宅和乡村农房建设项目中都取得了进展。同时,徐州具有钢结构产业转型升级的社会基础。钢结构己在徐州得到了广泛的普及,这是长期沉淀而形成的产业文化。徐州城市加工钢结构、农民安装钢结构(农民工),己形成了徐州独有的特色。钢结构已在徐州人心中扎根,己形成社会基础。这是城市的文化,这是钢结构的土壤,这也是产业的基础。

  徐州做为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试点城市的基础和条件是得天独厚的,是其他城市所不具备的。徐州应积极主动争取成为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城市,除了完成国家建筑产业的转型升级之外,也应扶持徐州钢结构企业完成新的升级。支持徐州发展本土钢结构企业,徐州建筑产业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徐州将在淮海经济区处于领先地位,创造了市场、技术先机。

  “走遍五洲,难忘徐州!”。钢结构产业集群正在古彭大地凝聚起一股磅礴向上的强大力量,徐州的钢结构企业,未来可期!(作者为徐州中煤百甲科技公司董事长刘甲铭)

标签:中煤百甲;刘甲铭;钢结构产业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