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大力营造“以智促农”良好氛围
2019-09-16 15:4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孙盈 通讯员 奚照寿)“我今年51岁,去年参加了农业农村局举办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在专家手把手的指导下,我家去年的果业收入赚了5万多元,这在以前连想都不敢想……”近日,来自沛县五段镇的村民王夫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连连夸奖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好政策。

  近3年来,沛县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农民培训工作,多次邀请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专家来现场授课指导,参与培训的农民达到400多人,大大改善了沛县农村知识型人才紧缺现象。

  今年金秋时节,沛县农校结合当地农民合作社发展状况,联合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邀请了江苏省农广校研究员王汉林、徐州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强承魁等专家来到沛县,就乡村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建设思考、农业转基因安全管理问题、农民素质和礼仪等内容进行了授课,同时农业专家们深入现代农业园区、家庭农场进行现场教学,有效提升了学员的文化素养、专业技能、创业能力和管理能力。

  围绕“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目标,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充分发挥自身教学、师资和产学研基地等优质资源,以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为抓手,积极探索实践“政府订单、学院培育、农民受益”的“三方互融,政校联动”培训机制。今年7-8月间,联合沛县农校,在沛县多个乡镇,连续举办了5期农民短期培训班,并将学员信息全部录入新型职业农民信息管理系统,评价率和满意度达到了80%以上。参加培训的农民史富国高兴地告诉我们,“参加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让我视野开阔了,学到了先进的生产理念,以后只要有学习的机会,我就来。”像史富国这样通过培训受益的农民还有很多。通过创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机制,大力营造了沛县“以智促农”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是有效服务“三农”和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多年来我市地方农业农村局和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深度合作,培养了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为全市农业现代化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