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市民喝水更放心 ——走近全国首批“最美水站”张楼水站
2019-09-12 09:1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颜子舒 通讯员 林威

  近日,生态环境部揭晓首批“最美水站”推选结果,经过各地推荐、网上投票、专家评审,在全国30个省(区、市)范围内选出100个“最美水站”,邳州市张楼水站被评为“全国最美水站”,这是我市唯一一家获评的全国最美水站。

  近日,记者来到张楼水站,看到江苏京诚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的采样员正在对京杭运河的水质进行采样。采样员按照技术标准进行采样并对水样加密混合后,随机分送至各分析实验室,全流程各环节留痕质控,更大程度上确保了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采样员夏琳峰介绍:“采水的过程要用管子或者桶壁慢慢地往里面流,不能产生气泡,产生气泡检测的水质数值会受到影响的。我们采集的是左岸右岸以及河中间,总共三条水线。这两年邳州水质是越来越清了,从肉眼能直观感受到的,我们刚才看到很多白鹭,这种动物对水环境要求很高,说明邳州的水环境越来越好。”

  邳州市环境监测站站长黄超告诉记者,这里的水质监测委托给第三方水质监测机构,采样采用“采测分离”模式,以避免监测数据受到干扰,从而掌握最真实的水质情况。采样员独立采样,全程视频录像,采集完水质后,随机送到监测站。

  张楼水站位于运河街道,是国家南水北调水质监测断面张楼监测点,水站可对水温、溶解氧、PH、浊度、电导率、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总氮等9个指标实时自动监测,及时掌握断面水质状况,把握水质变化规律,为区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提供决策支撑。水站采用固定式永久性站房设计,包括用于承载系统仪器、设备的主体建筑物和栈道、停车场、公园等外部配套设施两部分。站房外观设计采用楚韵汉风的建筑风格,中运河大堰与站房以栈道相连,优美整洁的站前广场上草坪错落有致、树木绿意盎然,现代气息和运河古韵相得益彰,在烟波浩渺的河面上,一行白鹭从水面上掠过,让人感觉如诗如画。

  京杭运河邳州段是国家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通道和“江淮生态大走廊”重要节段。近年来,邳州市对京杭运河“两违三乱”现象下大力气持续集中整治,着力提升全市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保障水平,京杭运河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美好图景已经变为现实。黄超说:“近几年,为了改善运河水质,我市做了很多工作,比如清理运河河道的鱼箱养殖,取缔运河两岸的小砂站、违规建筑,禁止任何污水排入运河等各种措施。”

  张楼地表水厂的取水口设在京杭运河中运河段,京杭大运河担负着“饮用水水源地”功能。饮用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全长6公里,涉及运河街道、新河镇。优质的饮用水水源,也让市民饮水更加安全放心。市民李敬云说:“以前水有碱,现在一点碱都没有。我经常到大运河边散步,看到运河水这么清澈,我们使用地表水非常放心。”

  “邳州市政府之所以把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选在张楼断面上游500米处,因为张楼水站可以对邳州饮用地表水的水质起到监测预警作用,能及时掌握数据的变化。同时我们除了自我监测和淮委以及第三方公司监测,市委市政府也专门成立巡查小组,每天在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巡逻,确保水质安全。”黄超说。

标签:运河;采样;邳州市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