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招商“路线图”彰显发展高质量
2019-09-09 10:0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深圳、杭州、上海、北京,从地图上看,4座城市连成的距离2000多公里。

  这段2000多公里的距离,对于徐州来说,有着特殊意义。

  从粤港澳大湾区、杭州湾再到上海、北京,梳理徐州今年的招商路线可以看出,这里是徐州招商的主战场。

  目光聚焦、精力聚焦,徐州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宽广的胸怀,加快要素集聚,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对接国家战略 徐州把眼界定得更高

  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再到京津冀协同发展,徐州积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以更高站位、更宽眼界,融入国家战略、定位自身发展、寻求发展机遇。

  今年3月20日,2019徐州粤港澳大湾区(深圳)投资推介会在深圳举行,徐州把发展的触角延伸到改革开放最前沿,共享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全局和长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2月18日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建成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的战略定位,这不仅为粤港澳大湾区自身带来了腾飞机遇,也为徐州等内陆城市对接大湾区发展、承接溢出效应带来了新契机。

  正如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在推介会上所言,徐州将力争更好地搭乘粤港澳大湾区这艘巨轮,全面深化与大湾区城市的交流合作,助力徐州高质量发展扬帆远航。

  从烟花三月到丽春五月,徐州再次携楚韵汉风,对话钟灵毓秀的杭州,对接生机勃勃的杭州湾。2019徐州杭州湾投资洽谈会,徐州与杭州开启了新时代合作新篇章。

  杭州湾地区是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西子湖畔的这次对接、合作,结出了累累硕果。此次投资洽谈会上现场签约招引的新兴产业项目39个,计划总投资359.57亿元人民币。

  南下深圳、杭州,徐州满载而归;北上北京,徐州的目标更加明确:对接央企,寻求合作。

  7月,北京。41个项目,总投资额310.5亿元,利用外资5亿美元,年内计划实现投资71亿元……徐州在北京再次收获了丰硕的招商成果。

  高频密集地拜访央企、高层次人才和行业领军企业是此次北京之行的重要安排。甫一到京,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市长庄兆林便分别率队拜访了中国医药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北大未名生物工程集团公司、神州数码、清华大学中国工程院吴澄院士和韩敏芳教授、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等处,再次表达了转型徐州对集聚高端生产要素的迫切愿望。

  对接国家战略,对于发展中的成长型城市来说,徐州一直在行动。

  “一把手”带头

  徐州把诚意化为行动

  以往的招商活动结束后,各地各自开展后续跟进对接、服务工作。如今,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亲自带队,开展精准招商,旨在进一步推动项目早落地开工、早投产达效。

  8月的深圳,骄阳似火。22日至24日,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率团在深圳开展精准招商活动,以精准高效为宗旨,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资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型龙头企业招商及高科技人才集聚的知名高校为重点,开展小分队精准招商,洽谈推进招商项目。

  此次大湾区精准招商活动是上半年徐州粤港澳大湾区(深圳)系列招商活动的重要延续,围绕重点区域实施精准招商、高效招商,洽谈了一批有基础、体量大、层次高的前沿产业项目。

  今年以来,徐州市全面深化与大湾区城市的交流合作,在深圳先后举办了2019徐州粤港澳大湾区(深圳)投资推介会和粤港澳大湾区中国徐商(深圳)峰会两场重要招商活动。会后,各地强化落地服务,积极推进项目建设,目前已有43个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初秋的上海,透着丝丝凉意。9月5日至6日,徐州市在上海举行“2019徐州融入长三角(上海)精准招商活动”。市委书记周铁根再次率团在上海考察学习、拜访洽谈,学习借鉴经验做法,推动项目加快推进。

  据介绍,此次精准招商活动以精准高效为宗旨,围绕装备与智能制造、集成电路与ICT、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等重点产业,突出对接在沪跨国公司总部、大型全球化投资公司、行业龙头企业和高新技术领军企业,开展拜访洽谈、精准招商活动。

  学习借鉴临港新片区在规划、运行机制方面的经验做法是此次活动的重要内容。活动期间,周铁根率团考察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并参观了上港集团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为徐州市落实省委部署、推动淮海国际陆港建设探寻经验。

  而推动一批战略性新兴主导产业项目落地徐州,是此次精准招商活动的重点。周铁根率团先后拜访了上海凯世通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药明康德集团、霍尼韦尔(中国)有限公司、上海中联信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通过拜访洽谈表达了市委市政府支持企业落户徐州的诚意和决心,增加了企业投资徐州的信心与信任。

  徐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一把手”亲自率团开展精准招商活动,既是一次招商创新,也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一着不让抓招商、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坚定决心。

  聚焦新兴主导产业

  徐州把目光看得更准

  从今年举行的几场招商活动看,围绕四大新兴主导产业抓招商是重中之重,也结出了丰硕成果。

  3月的珠江畔,73个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达到600亿元,利用外资7亿美元……此次投资推介会上,徐州重点围绕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集成电路与ICT、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等四大新兴主导产业,精心推出了一批符合国家政策导向,体现徐州产业振兴转型优势,具有广阔市场空间和良好发展前景的重大合作项目52个、占比71.2%。

  5月的杭州湾,推介会上现场签约招引的新兴产业项目39个,计划总投资359.57亿元人民币,重点围绕四大新兴主导产业和“四新经济”实施“产业链靶向招商”,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此次签约四大新兴主导产业项目21个、占比52.5%。

  7月的北京,徐州市再次聚焦四大新兴主导产业招商,共签约项目27个、占比65.9%。

  ……

  高频的招商活动,成效开始显现。今年上半年,徐州市新签约项目完成注册480个,完成全年计划的68.6%,总投资1972.5亿元,其中外资项目25个,协议利用外资7亿美元。各板块“765”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较好,均实现“双过半”。上半年签约项目中,四大新兴主导产业项目156个、占比32.5%,完成年度计划的74.3%。

  9月20日,上海,由市委、市政府主办的第二届徐州—上海大院大所对接合作恳谈会暨“汇智聚力、创新发展”系列活动即将举办。徐州将再次对接上海高端资源,以积极的姿态加快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借智上海,推动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

  这个9月,令人期待!

  (本报全媒体记者 魏宁)

标签:对接;国家战略;徐州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