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中小学全面推进“阳光食堂”信息化监管
2019-09-06 09:3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甘晓妹 通讯员 李智梅

  新学期已经开始了,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按照省教育厅统一部署,从本学期起,徐州市各中小学校将全面推进“阳光食堂”监管服务平台建设。“阳光食堂”究竟怎么运行?记者来到徐州市开发区中学一探究竟。

  “阳光食堂”平台让学校食堂更透明

  9月2日早上6点,徐州市开发区中学食堂通过开发区食堂管理系统采购的食材,已经及时送达了。食堂工作人员忙碌起来——验菜、过磅、拍照、上传省“阳光食堂”信息化监管平台。监管平台对食堂购买的食材价格每天都会显示在平台上,家长和相关部门可以随时关注。

  开中校长谭永在电脑前向记者展示“阳光食堂”平台,他说:“如果需要,家长可通过电脑平台查询学校食堂的相关情况。”

  记者看到,“阳光食堂”平台采用互联网手段,配合行政推动,在纵向上,将学生食堂所有食材进出、成本与质量置于省、市、县、校四级层面的监管之下;在横向上,将食堂的资金动向、食材状况置于学校、教育主管部门、食品安监部门掌握之中。除了通过平台第一时间掌握食堂的资金动向、食材状况,监管人员还可以在平台上对食堂进行实时监控,查看食堂是否按规定要求进行过磅验收、食材清洗加工、农残检测、餐具清洗消毒等,食材的出入库在平台上一目了然,食堂工作人员是否按规定着装,食堂操作间、库房、分餐间、餐厅是否符合卫生要求。“总之,凡是过去可能影响食品健康安全的风险点、财务管理可能出现的风险点,都将得到有效的监控。”

  据了解,“阳光食堂”监管服务平台还同步连接到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监控网络上,最大化地保证了“舌尖上的安全”。

  中小学、幼儿园全面接入“阳光食堂”

  “按照省教育厅部署,全省各地中小学校及幼儿园,从新学期起将全面接入‘阳光食堂’平台。”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暑假期间,我市教育部门已经召开了全市“阳光食堂”监管服务平台建设推进会,对我市“阳光食堂”平台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和培训。

  以徐州经开区为例,经开区目前共有学校食堂76所,全部采用标准化4D管理模式,33个制度上墙、17个台账自动汇总到电子后台,已经实现了监管无死角,“明厨亮灶”工程全覆盖(含民办学校)。而且,截至目前,有11所学校通过江苏省A级模范食堂创建验收,有35家被评为徐州市A级食堂。经过有力有序推进,9月1日起,经开区凡存在学生在校内用餐的中小学校,都实现了“阳光食堂”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全面覆盖并正常有效运转。

  “下一步,我们各学校还将依托江苏省‘阳光食堂’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建设打造区级中小学食堂管理系统,进一步规范学校食堂管理工作。防范食堂管理廉政风险,严格执行财经纪律,确保学校食品质量和卫生安全,保障学生在校吃饱吃好。”经开区教体局局长王祥表示。

  “孩子在学校吃得怎样是我们家长最关心的事,期待以后能用这个平台来检验一下学校食堂的工作。”云龙区的一位学生家长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