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草莓种出致富“大产业”
2019-09-06 09:3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栽植草莓苗。 本报全媒体记者 颜子舒 通讯员 崔亚 摄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颜子舒 通讯员 鲁瑞宝)近日,在邳州港上镇小湖村,十多名村民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忙着栽种草莓苗,30座崭新的钢架大棚挺立在地垄上,蔚为壮观。村民们介绍,今年12月底,这些草莓即可采摘。

  为了提升土地效益,小湖村将100多亩集体土地改种大棚草莓。港上镇小湖村党支部书记彭士美说:“草莓刚成熟时每斤出售价格是40元钱。一个棚子草莓收入大概33000元,除了管理、设施等方面的成本费用,我们可以净赚24000元钱,所以大家都愿意种草莓。”

  据悉,目前村里的草莓种植面积已有2000多亩,而且已经经营多年,无论是从草莓品种选育还是技术管理,都有着丰富的经验。村里这片草莓园此次种植的妙香、甜查理等高产优质草莓品种,按照现在市场行情计算,预计一年会给村里增收30万元左右。“草莓这几年的市场行情非常好,特别是妙香这个品种的草莓,与其它果品不一样,消费量比较大。”彭士美说道。

  此次发展草莓种植,村里投入20多万元购买草莓苗、建设钢架大棚,为了缓解村里经济压力,同时带动村民增收,村里鼓励建档立卡户资金入股,共同经营草莓产业,目前,村里已有十多户建档立卡户成了草莓园的股东。

  考虑到建档立卡户收入低、入股困难,村里还利用惠民政策,以建档立卡户的土地确权证为抵押,为他们办理了最低5万元的小额贷款。有了村集体的依靠,不仅建档立卡户们可以通过入股分红,增加经济收入,其他村民也可以通过在草莓园打工赚取收入,村民们对草莓产业的前景信心满满。村民王先生说:“现在好多村民都在草莓园里除草、管理等,一天能挣100元左右,而且活儿不累,非常好。”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