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睢宁县多措并举吸引人才回流
2019-09-06 09:3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刘作霖 通讯员 周洋 于容海

  “离开家好多年了,一直想要回来工作,但担心孩子的户口和上学问题,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这次能有这么好的政策,不仅有编制,而且解决生活后顾之忧,所以第一时间就报名,现在马上就如愿以偿了。”9月5日,参加睢宁籍在外任教教师招引考试的教师孙颖接到政审通知后说。

  睢宁县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在乡情、乡土上做文章,聚焦本籍人才回流、着力本土人才培养,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精准引才的独特路径,打造了一支不流失的本土人才队伍。

  释放政策红利

  睢宁县在抓好乡镇机关、村委班子、综合执法、乡镇建设和农业生产经营等5支乡村振兴“施工队”的同时,瞄准了本土在外的优秀人才。县委组织部联合编办、人社等部门,专程前往河南省栾川县就本籍人才招引办法进行实地学习交流,率先在教育系统进行试点。

  睢宁县一次性拿出35个编制,专项引流睢宁籍在外教师。面向睢宁籍、睢宁籍人员直系亲属、睢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直系亲属等3类在外工作的在编在岗教师,只要经资格复审、模拟课堂试讲、体检和政审等环节,就能回乡工作。这一举措,不仅补充了农村教师缺口,畅通了睢宁籍外地工作教师回睢工作渠道,而且为招引异地工作的体制内人才积累了经验、探索了路径。

  睢宁县系统集成省“10条”、市“28条”和县级人才优惠政策,积极建立健全“一事一议”的人才激励保障及跟踪服务机制,设立专窗、安排专员,帮助本土人才和回流人才创业选准方向、定好目标,并在创业咨询、项目策划、小额贷款等方面提供精准化的支持和“一对一”式的服务。

  优良创业平台

  睢宁县结合农业产业优势,培育壮大县农业公司、润企公司等国有平台公司,积极建立18个镇级农业公司、466个专业农业合作社,全力打造承载人才项目、培育三农人才的孵化器,让乡土人才学有所用。结合新经济产业发展态势,建成沙集智慧电商产业园、家具设计研究院、省级电商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板式家具检测中心,打造淘宝镇14个、淘宝村112个,集聚设计、摄影、美工、技工等产业人才近5万人。

  睢宁县开展“睢宁百名优秀本土实用人才”评选,大力选树“睢宁工匠”“小镇大匠”,评选出50余名创新创业能手、近百名“土专家”“田秀才”,使他们在事业发展上有前途、在社会上有影响,全方位为乡土人才构建搭桥各类平台,努力形成人才愿留下、想创业、创成业的良好氛围。

  精准贴心服务

  “家乡人才招引政策让我没有不回来的理由,有专人一对一向我解答相关政策,让我更有信心在家乡干出一番事业。”江苏启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监事郭志成说。

  睢宁县定期组织开展“智汇睢宁——魅力家乡”大学生招引等活动,为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提供生活补贴,进一步健全完善大学生创业园、睢谷科技园等孵化器,为入园孵化企业免费提供办公用房、水电费等,为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提供创业基础保障,解决创业后顾之忧。贯彻落实人才服务“店小二”原则,以在睢人才安心工作为宗旨,“领导包挂”为抓手,工作需求上帮办代办,生活保障上事无巨细。

  “我们将坚持把乡土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强村富民的有力抓手,千方百计引才、真金白银育才、各尽其能用才、真心实意留才,为睢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睢宁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徐德杰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