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经开区教育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2019-09-06 09:1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季芳 通讯员 李智梅 朱琳

  9月5日,走进焕然一新的侯集实验中学校园,这里绿树成荫、花香扑鼻,浓郁的书卷气迎面而来。“这是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侯集高级中学联合创办的一所全日制民办初级中学,建筑面积32000平方米。”徐州经开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开区今年8月底前共有3个校安工程项目竣工,年底前还有5个“校安工程”项目竣工。

  总投资4000多万元的桃园路小学新建综合楼项目,建筑面积14110平方米,新老校舍能容纳16轨96个教学班3840名学生。简约的现代风格建筑、宽敞明亮的信息化教室、通透安全的人性化设计,成为了家长眼中的新亮点。“环境好、设施好、管理好,让孩子到这里上学,我放心。”一位学生家长激动地说。

  新学期,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高级中学迎来了500名新生。面对新生,来自南通海门的徐开高校长俞祝强心里充满愉悦和希望。他告诉记者,在今年中考试卷偏难,各校分数线普遍下调的情况下,徐开高今年三星级批次录取分数线达552分,比去年提高了7.5分。从明年开始,徐开高将全部招收四星级批次学生了。

  ……

  一件件好事喜事令人振奋,一步步跨越超越催人奋进!

  教育是第一民生。近两年来,徐州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面对教育事业底子薄、基础弱的实际情况,针对全区教育资源严重不足的现状,立足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和现代产业园区的发展定位,全力以赴加快教育事业补短板、还欠账的步伐,全面消除D级校舍、板房,加快教育布局优化调整,确立了打造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教育高地的发展目标,高水平优化全区教育资源布局,积极推动区域教育信息化转型升级,实现教育资源高位均衡发展。

  “联合办学”蹚出新路。2017年,在徐州市委、市政府“教育学南通,水平双提升”战略决策引领下,徐州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解放思想、勇于实践,创新育人模式,与海门市政府签约,把徐开高交由海门市教育局托管,给徐开高更多注入南通教育“基因”,开启了联合办学之路。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徐开高办学空间,党工委、管委会将徐开高扩建项目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为开高再建一栋9层的综合楼、1栋10层的教师公寓楼、1栋室内体育馆以及附属配套工程,总建筑面积28880平方米,其中地下面积3160平方米,工程总投资1.1亿元。目前,项目正在加紧实施,9月份完工。

  徐开高与海门合作办学两年以来,双方精诚合作,同频共振,取得了阶段性丰硕成果。5月24日,开高汉文雅韵语文课程基地成功通过省教育厅2019年基础教育内涵建设项目评审。5月28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高级中学成功晋升为江苏省四星级高中。6月高考成绩斐然,文化类一本达线16人,完成率267%;二本文化类达线110人,艺体类达线63人,二本完成率270%。本科达线总人数189人,占比81.5%。双一流大学录取率实现零的突破,11人考入211名校。

  “校安工程”绽放新颜。全面实施《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校安工程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7—2019年)》,共编排26个项目。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工建设校安工程项目25项,总建筑面积34.95万平方米,合同总金额10.85亿元,其中已建成交付13个项目、11.41万平方米;在建12个项目、23.54万平方米。在较短时间内教育基础建设体量之大、投入之巨,是经开区突破性的历史创举。

  “教育是今天,更是明天。”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王强多次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内涵发展,从最紧迫的问题入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全面发展、优质发展、特色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始终保持强烈的荣誉感、使命感,加大投入,高标准高效率推进“校安工程”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此,经开区教体局突出抓好“两个结合”,一方面,依据各校教育教学和校舍现状,结合生源增长趋势,突出重点、先急后缓。按照“先小学、再中学”“先排危、后提质”的顺序启动校安工程建设;另一方面,新建住宅小区必须按规划配套建设中小学、幼儿园,所有校舍全部符合国家抗震设防标准,中小学、幼儿园教育装备按《江苏省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标准》Ⅰ类要求配备,且凡是国家、省、市有更高标准的,坚持执行最高标准并适度超前,确保全区学校建筑布局协调规范、彰显特色。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