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全力促进非公经济领域“两个健康”发展
2019-09-04 11: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4日讯 今年以来,新沂市委统战部和市工商联以商会为抓手,积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和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7月,在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的支持指导下,经过近三个月的筹备,新沂市三十余家非公建筑企业组建成立了建筑业商会。目前,新沂市共有7个行业性商会,行业性商会的成立,为各行业企业交流合作搭建了平台,进一步维护各企业合法权益。

  近年来,新沂以全市重点企业和商会代表企业负责人为重点,开展形式各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先后组织120余名重点企业负责人、商会会员到浙江大学、厦门大学、苏州大学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培训,激发企业家精神、增进价值观认同,深化守法诚信,引导非公经济人士树立新的发展理念,增强企业经营管理能力,为新沂非公经济发展“引好路”。组织企业家到红旗渠、遵义、台儿庄等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听党话、跟党走,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新沂市始终坚持把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为科学发展建言献策、培育文化凝心聚力、服务社会促进和谐,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切实为非公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让非公经济组织拥有更多获得感。2018年下半年,市委统战部开展“走进商会、走进企业、走进基层,开展访察企业、访谈企业家、访问涉企部门,推动建立健全党委政府与民营企业联系交流机制、推动党委政府优化民营经济政策性服务支持、推动该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三进三访三推进”系列活动,市统战系统各单位主动深入企业、深入商会、深入基层、深入非公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努力搭建政企交流平台。

  今年上半年,市委统战部和市工商联深入10家行业商会、8家镇级商会和全市重点企业,针对该市五大营商环境建设情况,发放300余份调查问卷。带领10家企业代表,10位营商环境建设特约评议员先后走访税务大厅、政务服务大厅及市场监管局、环保局、商务局、财政局、发改委、科技局等涉企部门,与企业代表和评议员面对面沟通交流。统战部领导先后走访调研了中小企业商会、浙江商会、温州市新沂商会,面对面和会员们交流,宣传相关政策、化解思想顾虑、听取反映他们的意见建议,推进实际问题的解决。定期召开由统战部牵头、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联席会议,促进“亲”、“清”政商关系建设,结合“暖企行动”,协调解决非公有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积极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真正让企业感受到统战部门服务企业、推进营商环境建设的温度和力度。

  以商会建设为抓手,推动非公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商会作为维护会员合法权益、促进工商业繁荣为宗旨的社会团体法人,在联系会员、增进了解、促进提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市委统战部联合市工商联围绕“异地商会与家乡同心”主题,邀请北京新沂商会、广东新沂商会等异地商会近30位企业家回乡参加“中国新沂第四届桃花节”有关活动,并先后组织召开了“商会与家乡同心”异地商会返乡座谈会和“异地商会与家乡同心”无锡研讨会。围绕如何发挥异地商会作用为家乡发展做贡献开展研讨,发挥商会作用,以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助推新沂经济良性循环发展。今年上半年,新沂市委统战部联合新沂市工商联先后在新沂和北京组织北京、上海、南京、无锡等异地新沂商会会长、秘书长参加“异地新沂商会聚焦家乡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和“异地商会与家乡同心”北京研讨会,就家乡的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建设、商会自身建设等方面进行认真探讨。支持各商会与科技部门合作,开展科技扶持政策的宣讲、科技奖项的辅导培训,推动有条件的商会企业“小升高”,支持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加强与法院、环保、税务等部门联系,提高企业的法律风险防范意识、环保意识、纳税风险防控意识,帮助企业化解各类经营风险。

  发挥民企经济优势,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促进新沂经济社会发展。充分运用好商会平台,利用异地商会的资源优势,主动作为,以商招商,以情邀商,通过组织开展座谈、调研、慰问、走访等活动,宣传新沂投资环境,推介招商项目,动员新沂籍在外企业家回新沂投资兴业,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举办新沂市中小企业发展高质量论坛暨中小企业商会成立十周年庆典活动,3家会员企业与外地客商现场签约了4个经贸项目。

  整合异地商会资源,引导异地新沂商会积极参与精准脱贫工作。出台了《异地新沂商会回报家乡精准扶贫活动方案》,立足贫困村现有资源,发挥商会的“商”字功能,通过签约结对、村企共建为主要形式,引导和组织各异地新沂商会发挥自身优势,以产业扶贫为主要方式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行动中,以落实产业扶贫措施、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为主要目标,兼顾就业扶贫、智力扶贫、公益扶贫,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积极的影响。今年4月,市委统战部先后在新沂和北京组织异地新沂商会座谈会,就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建设、精准扶贫等方面进行认真探讨。

  今年以来,异地新沂商会招商引资项目3个,9家异地商会与36个经济薄弱村结成帮扶对子,开展精准扶贫系列活动。北京新沂商会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专家到高流镇高二村、黑沙墩村实地考察开展紫薯种植合作;南京新沂商会筹款60余万元成立“新沂教育奖励基金”。8月,南京新沂商会又向新沂市教育发展基金捐资50万元,用于奖励乡村教师,支持家乡教育发展;广东新沂商会为帮扶村提供就业岗位,通过劳务就业增加贫困人口收入。(张亮)

标签:新沂;非公经济发展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