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庄镇苑山村党建引领村庄走向美好明天
2019-09-03 16:1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杨旭东 通讯员 赵习习

  6月25日下午,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徐庄镇苑山村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在党员活动室欢聚一堂,共同为拥有50年党龄以上的党员庆祝“政治生日”。党支部书记马磊为过“生日”的党员同志赠送了温馨的贺卡和生日礼物,并送上了“生日”祝福,他还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通过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苑山村的党员们更加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与温暖。

  苑山村位于徐庄镇西南方向,南依房亭河,北靠陇海铁路。村总面积约7平方公里,下辖3个自然村,14个村民小组,总人口约4600余人,耕地面积5600余亩,是个传统的农业村,全村共有党员97名,村党支部下设6个党小组。近年来,苑山村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开展以一系列党员主题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的政治热情,增强党员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干事创业中发挥先锋带头作用,不仅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好口碑。

  抓关键找问题

  根源入手解难题

  去年,苑山村党支部曾被评定为2018年的区级软弱后进党支部。知耻而后勇,苑山村党支部班子痛定思痛,下定决心抓住关键环节,切实找准问题,从根源入手提升党支部综合能力。

  村党支部多次召开支部党员会议,大家在会上畅所欲言,认真反思和仔细查找自身不足。村党支部书记马磊认为,近几年由于对党建工作缺乏认识和深入的研究,党务工作见子打子,大部分时候主要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被动开展工作,党建工作缺乏创新;支部活动开展少,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党员教育松懈,导致党员干部没有起到示范作用;组织生活逐渐削弱,造成支部软弱涣散等。

  村里还不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议,研究讨论支部的各项工作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不定期召开党员座谈会,听取他们对支部各项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长会议以及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实施村中重要事项等。

  以问题为导向,村党支部确定整改方向,明确以主题活动团结党心,在服务群众中凝聚民心,集中力量解决导致支部软弱后进主要问题。

  凝聚支部力量

  树立党员新形象

  7月29日下午,苑山村党支部开展慰问退役军人活动,走访慰问村中部分退役老兵和困难退役军人家庭,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和节日问候。

  今年以来,苑山村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如“情浓端午,粽暖人心”包粽子慰问困难群体主题活动、“看红色电影,忆峥嵘岁月”观看红色电影主题活动、与苑山小学共建、为党员过“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传承初心 接续奋斗”结对活动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激发了党员的工作热情,凝聚了基层群众的向心力。

  村党支部还对年老体弱、离退休党员,对家庭有困难的党员及时进行入户帮扶解决实际问题,充分体现了党组织的温暖。

  党建全面引领

  助力乡村新发展

  苑山村以种植小麦、水稻为主要经济来源,在传统农业的基础上,村党支部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方向。立足本村实际,2018年全村完成土地流转900亩,用于发展现代化农业和青蛙养殖等,有效促进了村民增收。村民朱俊杰今年初注册了“徐州旭辉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投入40余万元,承包约30亩土地用于淡水养殖青蛙,批发可达到每斤20元,零售达到每斤25元,目前为止已经盈利8万余元,经济价值十分可观。村党支部还计划利用村中空置厂房开办村办企业,在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解决村中部分人员就业问题。

  目前,村党支部正全面推行“1+1 10×10组织力倍增工作法”编织起一张“一人联十人、十人联百户”的服务网络,形成“党委委员—支部委员—党员中心户—村群众”的新型服务体系,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小步”,提升了支部形象。

  马磊说,在党建引领下,如今苑山村党支部正以全新的面貌整装出发,全力夯实基层战斗堡垒,为百姓办好事、办实事,把人民放在第一位,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带领苑山村走向美好的明天。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