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民政系统开展治理群众身边腐败专项行动
2019-09-03 16:1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肖慧)为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更好地落实各项民生保障政策,市民政局近日在全系统部署开展治理群众身边腐败专项行动,行动从8月开始、12月底结束。

  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范围为全市民政系统,对象为全市各级民政干部职工,重点为镇(街)、村(居)民政工作人员,延伸到各民政服务机构工作人员。通过专项行动摸清上级下达和本级配套专项资金分配、使用情况;查清在城乡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人员供养、困境儿童保障、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残疾人两项补贴、居家养老服务、老龄优待、社区建设、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及殡葬平迁坟项目、惠民殡葬费用支出、民政重大工程建设等民政专项资金管理、发放和使用过程中存在的贪污挪用、虚列支出、截留私分、套取挤占、优亲厚友、私存私放、挥霍浪费、长期滞留等问题;纠正民政领域各项补贴和专项资金使用不按规定公开,群众民主参与和社会监督制度不落实等问题,确保将涉及民政各项资金、保障人数和保障机构清查见底。

  市民政局按照领导包挂分工,组成6个督查组对包挂地区进行抽查,抽查不低于30%镇(街)和每个镇随机抽查不少于两个村(居),其中对问题线索反映较多的村(居)开展重点督查;各县(市)区自查不低于50%镇(街),检查所有的村(居),重点查处违规发放使用资金、党员干部履职不到位以及工作中侵害群众利益等腐败问题。市局规划财务审计处也将联合职能业务处室,对县级民政部门和市局直属单位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指导完善财务管理机制。对专项检查、常态暗访、信访举报、监管平台发现的问题线索,严肃查处并通报曝光。

  据悉,市民政局党委还将把此次专项行动作为重要督办事项,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目标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突出、易发多发、专项行动推进不力、“走过场”、瞒案不报的单位和个人,将会同纪检监察部门“一案双查”,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