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铜山:乡村国学班 一开整10年
2019-09-02 19: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扬 徐守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徐守军)“高曾祖、父而身。身而子,子而孙。自子孙,至玄曾。乃九族,人之伦”这个暑假,马坡镇大新庄村部院内的朗朗诵读声从未间断。院中的一座两层小楼里,30多个孩子统一着装,在这里上国学课。

  开学就升到五年级的李尚宸算是班里的“老学员”了,但她还是很愿意和学弟学妹们一起重温《三字经》,“爸爸在外打工,妈妈也忙,来这里,比自已呆在家里有意思,还能学习很多道理。”

  45分钟的国学课后,接着是一节书法课。教书法的老师叫赵翼民,年近八旬的他,一身白衫,国学范儿十足。大新庄村刚开国学班的时候,他就自荐来这里教书法,10年来,每周六风雨无阻,从未间断。

  大新庄村党总支书记赵松岭介绍,马坡的这个国学班已经开了10年,最多的时候有100多个孩子来学习,基本上都是本村或周边村父母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孩子们来这里学国学,不用交钱,发统一的服装,提供笔墨纸砚,还给辅导功课,家长们都挺乐意。”

  开办这个国学班的初衷,赵松岭打开了话匣子。“我们大新庄村临近马坡镇玻璃工业园区,十年前,工业园区开始发展,带动了大新庄村一批妇女干起了电子商务。”开网店,让原本在家赋闲的妇女们有了新的收入来源,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原先有人管的孩子,现在顾不上了。有的夜宿网吧,有的下河摸鱼,这样下去哪行,我们就想着,得帮着家长们把孩子给管起来,让大人们放手去干自己的事业。”

  开班学啥?赵松岭的想法坚定,就学国学,“别看俺们村不大,但有文化底蕴。很早以前,我们5个自然村,村村有私塾,出过不少位科学家、画家。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我们想通过开国学班,把村里的文化给一代代传下去。”

  2009年,书法班开课。之后,这个国学课又相继开设了国学课、舞蹈课、音乐课、手工课,也有了正式的名字——圣贤国学班。从1人教课,到现在有5名志愿者,圣贤国学班的规模不断扩大,名声也越来越响,吸引了不少外村的孩子主动来学。

  村里的每位大学生村官都来义务上过课,虽然志愿者们分文不取,但对于村集体收入不多的大新庄村来说,贴钱办国学班,着实不易。在区总工会等上级部门的支持下,通过村里一点点地省、一点点地凑,圣贤国学班有了崭新的教室,添置了各种硬件设备,学生们“拎包上学”,暑假班还管免费的午饭。

  10年的坚持,润物无声。班里的孩子懂礼貌、孝父母,从这里“毕业”的孩子还成了传统文化的宣讲员,家里人之间有点啥矛盾,孩子们便主动劝解,用传统文化传递正能量。

  最大的变化,来自于干群关系的转变。小小一个国学班,拉近干部与村民彼此之间的距离。“村民们觉得,咱们村支部真心实意办好事。这几年来,村里日渐和谐起来,村里想干啥事,大家都齐心协办一起上,没人拖后腿,挑毛病。”赵松岭说。

  未来,大新庄村的村民也将成为国学班的学员,“乡村振兴,富口袋更要富脑袋。我们的村民成为传统文化的传播者,美丽乡村才更有底蕴。”赵松岭憧憬着。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