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推动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2019-09-02 09:2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8月21日,全市“组织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的130多名学员,到铜山区汉王镇紫山村、三堡街道潘楼村实地学习基层党建工作经验。经过近几年大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持续推进,“一镇一党建项目、一村一党建品牌、一园区一党建特色”已成为铜山党建的特质。今年以来,铜山先后接待30多批次前来“取经”的省内外同行。

  “党建工作发展不平衡问题,是制约基层党建工作提升的一个‘老大难’。我们采取‘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方法,推动实现全区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巩伟介绍说,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的新要求,铜山区大力实施“先进党支部示范”“软弱后进党支部集中攻坚”“一般党支部提档升级”三大专项行动,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党支部层面落实落地。

  典型示范带动 擦亮初心争先进

  在农村、机关事业、“两新”等领域开展组织力评价定级工作,评为“先进”格次的党组织,确定为基层党建示范点培育对象。按照政治功能强、基本组织覆盖好、基本服务发挥好、基本队伍建设好、基本制度执行好、基本保障落实好的“一强五好”目标,铜山区委组织部运用“党建+”的思维,采取专题培训、分片指导、组织观摩等务实管用措施,对培育对象精心指导,鼓励探索创新做法,力求问题解决在基层、成效体现在基层,打造出特色党建工作品牌,在全区上下形成基层党组织示范群。在创建过程中,对培育对象不定期开展实地跟踪督查和动态评估,推动示范点创建工作高标准推进。同时,研究制定激励办法,对优秀党建示范点,给予一定奖补资金,评先评优时择优推荐。对创建工作中发现的优秀典型和好的经验做法编印成册,及时推广,真正发挥示范点的示范引导、辐射带动作用。黄集镇“党员五色志愿者”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棠张镇“党员中心户”、柳新镇“党员驿站”“乡贤工作室”等探索,创设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新平台……真知源于实践,创新来自基层,在比学赶超的氛围中,各镇村党组织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铜山经验、铜山样板、铜山路径。

  全国文明村三堡街道潘楼村是声名远播的党建示范点之一,这个村突出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内制度,健全“生产、销售、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紧扣建设“苏北人居环境第一村”目标定位,创新实施“1+5”群众工作法,充分发扬民主、集中民智、汇聚民力,协调解决好涉及群众利益各类问题,每年坚持表彰一批“五星”党员,连续20年开展“十星文明户”评选,对优秀示范户挂牌子、亮形象,在党员群众中树立好典型、传递正能量,连续20多年实现零信访。

  坚持“靶向疗法” 后进发力争“逆袭”

  “村里有哪些突出的信访矛盾和问题”“村里集体经济收入怎么样”……近日,铜山区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先后深入到镇村,实地调研村情,靠前指导做好软弱后进村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

  每年,铜山都要结合实际,引导镇(街道)倒排出一批软弱后进村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在整顿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各村“病根”,从基层党员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以强化班子建设、健全完善制度、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采取“四个一”工作措施,即:组建一个帮扶小组、细化一套整改措施、建立一本工作台账、建立一个长效机制,做到“一村一策”、对症下药、精准整治。区里为每个软弱后进村选派一名包挂区领导,明确党委书记为整顿第一责任人,任命一名“第一书记”,选配一名专职党务干部,安排一个机关帮扶单位。通过召开软弱后进村党组织书记座谈会、举办专题培训班、随机暗访调研,推动整顿措施落地见效。各机关帮扶单位全程参与整顿工作,将挂钩帮扶工作列入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督办,分管负责同志具体落实,主要从民生公益事业入手开展帮扶工作,通过为思想保守型送观念、为致富无门型送技术、为老年无助型送温暖、为疾病困扰型送健康、为子女留守型送学具、为生产困难型送物资等“六送”方式,分类帮扶、合理帮扶,使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何桥镇张集村,一度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党支部书记无法从本村推选,导致村支部班子缺乏战斗力、凝聚力。确定为软弱后进村后,区里选派区委常委、武装部长为包挂区领导,镇人大主席为第一书记,供销总社为帮扶单位。通过选优配强支部书记,提升了村班子工作能力;通过积极争取帮扶政策,新建村综合服务中心,修建健身广场2处、休闲文化广场1处,修建柏油路4000平方;充分利用经济薄弱村政策,流转土地828亩,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多万元,积极招商引资,新建厂房加工中药材,推进三产融合发展,该村实现了从软弱后进到引领示范的“逆袭”。

  明晰过硬标准 提档升级争作为

  党的一切工作,既要做到支部去,更要从支部做起。没有“过硬”支部作支撑,党的工作难以展开,党的战斗力无从谈起。什么样才算“过硬”?如何达到“过硬”?铜山按照“率先推选一批、重点培养一批、长远储备一批”的思路,从去年实施了“三年培树行动”,从领导班子过硬、基础保障过硬、组织生活过硬、党员队伍过硬、作用发挥过硬方面,提出了19项“硬指标”。去年12月中旬,经基层党(工)委差额推荐、区级实地考察验收等程序,评选出“百佳过硬党支部”,在网上公布名单,并给予表彰奖励,树立了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

  年初,铜山区制定印发各领域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1月,组织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专题培训;3月,开展机关党建实务培训;4月,举行“两新”党务干部能力提升培训……分领域调阅党组织活动记录6次,共计1320多本,现场提出整改反馈意见。组织部副部长带队分片深入基层调研暗访,并形成暗访专题视频,在全区党建领导小组扩大会上播出,引起基层强烈震动,对照巡查发现问题,限定时间整改到位。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推进面广量大的基层党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无数个加班加点的日夜,一遍遍的业务督查、指导,铜山基层党务干部以责任赢信任,以有为争有位,越来越多的党支部行动起来,争创党建示范点、过硬党支部,大抓基层党建已成为铜山区上上下下的自觉行动,对照“三年培树计划”,以“钉钉子”的精神,一年接着一年干,全力以赴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本报全媒体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月云 王凯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