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第七届公益创投项目启动 62个入围项目获249.5万元资金扶持
2019-08-28 18:0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8月26日,徐州市第七届公益创投启动仪式举行,经资质初审、专家审核、现场答辩等环节,62个公益创投项目入围,获得扶持资金共249.5万元。

  徐州自2013年启动第一届公益创投征集活动,当年安排资金100万元,扶持了13个公益创投项目,此后每年都举行公益创投项目征集活动。公益创投又称“公益性创业投资”,是一种以社会效益为投资回报的新型资本投入方式,主要通过社会组织设计公益服务项目,经过竞标获得政府资助,为初创期和中小型的社会组织提供发展扶助,进而解决社会问题、满足社会需求。

  今年的公益创投扶持资金为历年最高的一次,亮点是把征集项目分为三大类别。一是社会公益服务项目,二是社区公益服务项目,三是社区治理服务项目。社会公益服务项目着眼于解决社会问题,项目服务领域集中在助残、助老、婚姻家庭、青少年服务、能力建设等方面。社区公益服务项目服务的落脚点和着眼点则是社区,社区治理服务主要是调动社区各方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开展一系列满足居民需求,创新基层社区治理,激发社区活力的社区综合治理服务项目。 今年中标的社会公益服务类项目和社区公益服务类每个项目的拟资助金额在5万至6万元之间,社区治理类服务类每个项目的资助金额在2万至3万元之间。

  市民政局副局长吴颖介绍:“近年来我市社会组织发展势头蓬勃,目前全市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有7348家,市级社会组织1459家。申报和实施公益创投项目的主体必须是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社会团体或民办非企业单位,即社会组织。”据悉,每年报名参与市级公益创投项目征集的社会组织都很踊跃,为了保障活动的专业性,规定申报组织须有1名或1名以上专职工作人员。项目中标后的实施周期是8到10个月。

  今年的入围项目中社区治理类最多,项目设计围绕社区里的各种热点难点展开,比如针对社区里近年来僵尸车现象严重的“向日葵行动——僵尸车清理计划”,项目设计通过制作积分清单,引导居民用僵尸车置换生活用品,志愿者再将僵尸车送到回收站,同时居民签订文明协议看管自己的电动车。另外还涌现出一批针对于文明停车、飞线治理、拆迁安置小区老年人融入等一系列社区热点问题展开的社区治理类服务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对于化解社区矛盾、美化社区环境、增进社区文明风尚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每年公益创投项目征集后,市民政局都聘请专家对中标社会组织进行全方位培训。今年邀请徐州市益同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从项目实施、资源整合、财务管理、过程管理、成效评估等方面,对此次中标的社会组织负责人进行了综合培训。(全媒体记者 肖慧)

标签:公益;社区;公益创投项目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