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成为徐州经济增长新动力
2019-08-23 10:54:00  来源:人民网  
1
听新闻

  8月21日上午,徐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科学技术局局长梁伟通报了徐州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发展有关情况。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企业100余家、产值同比增长14.5%,其中纳入高新技术产业统计企业36家、产值同比增长30.94%,成为徐州经济增长新动力。

  近年来,以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为代表的现代生物技术迅猛发展,成为继信息技术之后的又一重大突破性技术,为生物医药行业开拓了新的领域。我国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把其纳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11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之一,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政策予以重点扶持。

  “徐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产业发展战略部署,将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列为重点发展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梁伟说,2017年徐州制订出台《关于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重点实施产业集聚、协同创新、企业引培、物流支撑、融合发展、开放合作六大工程,统筹推进产业园区建设、龙头项目招引、重点企业培育、产业链条延展,培育壮大研发、生产、物流、销售全产业链,延伸发展大健康产业链,努力打造区域重要的生物医药研发、孵化、生产基地。目前,各项工作已取得有效进展。

  产业发展初具规模。截至6月底,全市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企业100余家、产值同比增长14.5%,其中纳入高新技术产业统计企业36家、产值同比增长30.94%。从领军企业来看,万邦生化、恩华药业等上市企业为徐州生物医药产业领军企业,在胰岛素、神经药研制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从地区分布来看,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邳州市、铜山区、新沂市四个地区为产业发展主导区,产值占全市比重超过60%;从行业领域来看,已形成了涵盖生物药、化学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等产业研发制造的产业格局,这四个领域的产值占比约为70%。

  创新能力持续攀升。围绕产业发展,徐州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支持生物医药研发,并结合重大新药创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省重大成果转化等项目,积极推动科研院所、企业开展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和创新产品研制。近年来,先后实施了“第二代ALK抑制剂肺癌治疗新药-丁二酸复瑞替尼的临床研究与产业化项目”“连曲轻身消渴片(代综方)临床试验研究”等11个国家、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争取财政支持经费5830万元,带动社会投入4.67亿元。

  平台建设初见成效。全市已建有徐州生物技术与新医药科技产业园、邳州银杏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以及徐州医疗器械产业园3家专业化生物医药园区,建有肿瘤生物治疗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药用植物功能开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恩华药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3家国家级研发平台,万邦医药、九旭药业、雷奥医疗等近50家企业建有省、市级专业化研发平台,涵盖了生物制品、现代中药、医用材料等领域。

  创新人才加快集聚。近年来,徐州积极实施“彭城英才计划”,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淮海经济区人才高地的意见》等一系列人才引进政策,吸引海内外生物医药高端人才来徐创新创业。2018年,引进吴孟超院士落户徐州高新区建设江苏肿瘤精准医学中心和医学高科技创新转化基地;生物医药领域入选省“双创团队”1个、“双创人才”5人、“双创博士”11人,获得财政资助815万元;入选市“双创计划”8人,获得财政资助1400万元;入选苏北计划(市研究生企业集聚工程)46人,获得财政资助95万元。

  据介绍,为进一步推动徐州生物医药产业做大做强,近期市委市政府已制定下发《关于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从创新药研发、一致性评价、企业上市等领域予以重点支持,新政策的出台必将大力推动徐州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