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医保按病种收费扩容 新增38种付费病种
2019-08-23 10:52:00  来源:彭城视窗  
1
听新闻

  作为医改的“重头戏”之一,医保控费一直备受市民关注。近日,徐州市医疗保障局传来最新消息,为全面推进医疗保险付费方式改革,有效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切实提高参保患者重大疾病的医疗保障水平,徐州市医疗保障局今年8月推出本年度第二批38个按病种收付费病种,至此已扩容至739个病种。

  按病种收付费的特点是,医疗机构的收入仅与每个病例及其诊断有关,而与医疗机构治疗该病例所花费的实际成本无关。简单点说,就是明确规定某一种疾病该花多少钱,从而既避免了医疗单位滥用医疗服务项目、重复项目和分解项目,防止医院小病大治,又保证了医疗服务质量,而且操作十分简便。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本次新增的38个按病种收付费病种,涉及日间化疗病种18个,日间手术病种5个,日间病种达本次推出病种总量的60%。日间病种的推出有利于在促进医疗机构质量发展的同时,通过压缩住院床日,减少不必要的检查,从而控制医疗费用,避免不合理的医疗支出,达到减轻病人医疗负担的目的。

  另外,此次推出的病种,通过谈判最终确定的病种价格和医疗机构最初的申报价格相比,平均降幅为39.1%,有效控制了医疗费用。

  医保中心医管科工作人员介绍说,患者入院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咨询管床医生,如果病种符合条件,可以跟医院签订按病种收付费协议,成功备案后,出院结算时才能按病种收付费。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在入院时患者没有选择单病种,也没有签署单病种备案协议,后期是不能补入单病种的。

  据统计,截至2019年8月,徐州开展的病种达739个,结算标准1840种,按病种收付费共开展30.18万人次,住院医疗总费用30.10亿元,其中医保基金结算额24.24亿元,门诊单病种基金结算2.04亿元。

  按病种收付费工作实施以后,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参保人员个人自付比例均较正常按项目结算大幅降低,以住院单病种为例,参保职工和居民个人负担比例比按项目付费分别下降12.44%和12.89%。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