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钢铁医生!打石膏垫抬脚凳坚持做完四台手术
2019-08-20 11: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0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王竹玉)8月19日,是中国第二个医师节。医生这个行业,在很多人眼里代表着救死扶伤,无私奉献。近日,在徐州仁慈医院有这么一位医生,为了给患者如期做完手术,他不惧疼痛坚持打着石膏一天内做完四台手术才肯休息,同事们亲切地称呼他为“钢铁医生”。

  8月14日上午,手术室安排了足踝科张允会医生的4台手术。8:00,张允会医生扶着墙,“一蹦一蹦”地出现在手术室。大家先被他的姿势逗笑,再一看他打着石膏的左脚忍不住都上来关心地询问。

  “受伤崴着脚了。”

  “要不要休息?都这样了还能做手术吗?”

  “没事,能。”

  10点多,第一台手术结束,张允会坐下,放下一直垫在抬脚凳上的伤脚,休息一会。他扶着凳有点疲惫的样子被一位同事悄悄拍下,发到了工作群里。工作群里一瞬间“炸了”,一位手术室护士不禁在朋友圈点赞:“今天看到张医生受伤了,自己走路都很困难,还在手术!”

  当天不少手术室医生和护士见到了“一蹦一蹦”的张医生。“看见张医生的时候,他正在手术室3室准备做手术。我看见他的脚,打着石膏,是在那控着的,我问他怎么了,他说受伤崴着脚了。”一位当班的护士说。“我说你受伤了,怎么今天还做手术。他说不做怎么办呢,这么多的病号,别人还都等着让我做手术的,临时交给其他人我也不太放心。”

  这位护士介绍,后来张允会医生做手术的时候因为脚肿得难受,他一直把脚用抬脚凳垫着,因为翘得高一点能舒服一点。“伤的那个脚不能踩地,他找病人家属谈话,走路的时候都是扶着墙,一蹦一蹦的,就这样走。”“我说你伤得严不严重,需不需要手术?他说先这样吧。后来了解到,他的伤情也是需要手术的,所有足踝科医生都建议他做手术,他也知道要做一个骨折复位手术。但是他说再等等吧,再等等吧,我想是不是也考虑到病人比较多,他的床位病人确实挺多的,需要他手术的病人不少。”

  面对大家的关心,张医生笑着回答:“手术都是昨天排好的,四台手术,一台是并趾畸形,病人就等着放假做,马上开学了,不做不行。有三台骨折手术,消肿10来天了,再等下去影响患者恢复。受伤属于个人突发事件,不能影响患者治疗。”

  这就是医生这个职业,他们执着坚守,以精湛的业务水平、勤勉尽责的工作态度投身每一天的工作,无怨无悔,守护着一方居民健康。

标签:医生;仁慈医院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