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龙固镇:“党建+”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2019-08-20 10:3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孙盈 通讯员 苗永乐 尤志文 何青凇

  一批批党员干部沉在一线,一个个重点项目鏖战正酣,一处处美丽乡村绽放新姿,一张张笑脸写满幸福……走进龙固镇,处处可见一番干事创业的热闹场景。

  “高标准、快节奏、高质量推进工作,这是我们的常态。”龙固镇党委书记石怀涛介绍,在各项工作推进中,龙固镇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动作用,把基层党建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既提振了干部精气神,增强了党建工作实效,又推动乡村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党建+产业项目”

  ——让项目“跑”起来

  在江苏恒辉宝通编织机械智造有限公司,5台数控龙门加工中心安装完毕,即将投产。“我们能与广东宝通玻璃钢有限公司合作组建江苏恒辉宝通编织机械智造有限公司,多亏了龙固园区办公室主任刘猛的帮助。”徐州恒辉编织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韩百峰说,从项目招商、洽谈落地到协调土地、加快推进等过程,刘猛积极服务项目建设,为企业快速走上“智造”路做了很多工作。

  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让党建带着项目“跑”起来?龙固镇坚持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创新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探索以项目为中心的党建推进机制,推动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我们通过设岗定位、以岗定责方式,组织引导党员在项目建设中作示范、当先锋,形成‘党组织围着项目转、党员干部盯着项目干’的良好局面,开启了项目建设加速度。”该镇组织委员张艳艳说。

  国贸新材料三期项目,正在紧张施工;江苏江龙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电极压型项目,厂房、办公楼正在有序施工……如今在龙固镇,不论是工业项目,还是农业、城建项目,关键环节有党员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撑着,他们在一线出谋划策,为项目装上“火车头”,有效保障了项目进度。

  “党建+乡村振兴”

  ——让乡村“美”起来

  “铜山区黄集镇左庄村在实践中总结形成‘一强四促’党建工作法,为我们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奚阁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兴旺介绍,外出考察回来没多久,奚阁村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再次到沛县五段镇许口村学习,“党员干部要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形成联动效应,这样才能让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乡村振兴,党建是引领,党员干部要先行。龙固镇注重支部引领脱贫,充分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农村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党群共富联合体”创建活动,以党员创业大户或村组党员干部为带头人,以资金、技术、项目、劳动力为纽带,让党员与农户结成创业联合体,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我们将产业发展作为全村党建引领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同时结合建档立卡情况,帮助贫困户选准产业项目和发展途径,通过‘资金+技术’输血,增强了群众增收致富的‘造血功能’。”龙固镇人大主席胡春颖说。

  下一步,龙固镇将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一总要求,以“铸魂强基”为工作主线,大力实施党员先锋引领、带头人队伍锻造、示范典型带动等工程,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镇功能品质、推进乡村治理,有效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