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臭氧污染有点“嚣张” 徐州强化精准管控
2019-08-20 10:3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甘晓妹 通讯员 曹晓煜)台风过后,徐州的蓝天白云成了朋友圈中的“主角”。然而,空气质量却有了新的烦恼——臭氧。与一眼就能辨别的雾霾相比,臭氧要“低调”得多,它悄悄地“隐藏”在万里晴空中,却成为近几年徐州市夏季大气环境污染的元凶。8月16日至19日期间,受高温、少云、静小风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徐州市空气质量持续转差,臭氧8小时滑动平均浓度偏高,于是,徐州市启动了臭氧应急预警。

  据介绍,依照臭氧应急预警启动和管控要求,自8月15日18时起,徐州市启动臭氧应急预警。各地按照《徐州市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在做好民生保障和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实施VOCs强制减排和应急管控措施,建成区周边企业和其他强化管控类企业 (A类批次)按要求落实应急管控措施,确保VOCs减排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

  应急预警期间,徐州市加大执法监管的频次和力度,依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此外,要求各地加大城区及周边区域道路机械化清扫(冲洗)保洁频次和作业范围,加大洒水力度和频次,保持路面湿润。

  那么臭氧到底是什么呢?它到底有哪些危害呢?

  “臭氧污染是一种典型的大气二次污染,主要由空气中的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及其他物质在空气中经过一系列复杂的光化学反应生成。”徐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持续高温和强烈日照有助于大气光化学反应生成臭氧。其中,汽车尾气、工厂排放的烟雾中含有大量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等在夏季持续高温、强光照射条件下发生光化学反应,这是形成臭氧污染的主要原因。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当臭氧浓度在200微克/立方米以上时,会损害中枢神经系统,让人头痛、胸痛、思维能力下降。臭氧浓度过高还会对人的免疫系统、神经系统和呼吸系统造成危害。这也是看似风和日丽,人们游玩时却会出现喉咙眼鼻不适的原因。

  徐州市生态环境部门表示,根据臭氧的形成机理和变化规律,徐州市将针对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展开专项治理,强化“技防+人防”,实现对臭氧的精准管控。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