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七成重点签约项目落地实施
2019-08-20 10:0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樊海涛

  近日,徐州市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建设捷报频传,其中邳州开发区江苏影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与复旦大学徐敏博士团队合作的微透镜阵列扫描激光直接成像曝光设备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在光学设计、结构设计、对准对焦方式、曝光控制方式等方面技术,取得了创新性成果。

  2018年10月11日,以“智汇徐州、科创未来”为主题的第一届徐州—上海大院大所对接合作恳谈会在上海举办。会上,江苏影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与国家创新型专家、复旦大学徐敏博士带领的科研团队达成合作协议,合作研发以微透镜阵列扫描技术为核心的激光直接成像曝光设备。

  “项目投资1.2亿元人民币,实现产能由300面/小时提升至330面/小时,提高曝光正确率,超过国际其他已知最高产能的同类装备。”江苏影速光电常务副总经理肖燕青介绍,通过创新,项目实现多工件台面技术搭配机械手或自动化控制装置,可以做到完全自动化;同时获取有关对照参数,建立曝光镜头的线宽和位置指标一致,获取高质量的图形,预留对外接口,支持与匹配各类操作系统数据,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当前,徐州市正在抢抓机遇、加快转型发展。对照中央和省委对徐州发展的新定位和新要求,聚焦高质量和创新驱动发展,瞄准产业层次低、高层次人才匮乏、自主创新能力较弱、可转化科技成果较少等短板,积极搭建产学研对接合作新平台,助推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

  “徐州—上海大院大所对接合作恳谈会就是这样促进产学研对接的一个新平台。”徐州市科技局科技成果处处长巩素民认为。第一届徐州—上海大院大所对接合作恳谈会,成功对接了105个重大项目,33个重点项目上台签约。此举是徐州市集聚高端人才、聚力创新发展的具体行动,也是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振兴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

  在第一届“徐州—上海大院大所对接合作恳谈会”签约后仅40天,江苏云仟佰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便落户泉山区徐州软件园。公司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及中国工程院戴尅戎院士团队,建立以3D打印在医学领域的应用为主要方向的实验室及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基地。

  江苏云仟佰的发展受到徐州市各级政府的关怀与支持,徐州市委市政府领导亲临考察、座谈指导。2019年1月,公司以综合评分第一的成绩被认定为“市级新型研发机构”,获奖励70万元;4月,获得了泉山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的300万股权投资;5月,泉山区启动了“顶尖人才”引进一事一议政策,拟资助3000万元。

  目前,该公司已完全掌握了3D打印个性化康复辅具、术前模型、手术导板、体内植入物等数字医疗产品的设计及3D打印生产制造等核心关键技术,获得上海交大授权使用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2项,公司自主申报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获得软件著作权3项;“3D打印个性化膝关节矫形器”产品已获批国内首个二类3D打印医疗器械注册,许可自主开发的桌面级3D打印机已形成量产;建成的“MESEA 3D打印技术中心”已是淮海经济区、江苏省规模最大的3D打印数字医疗技术中心。

  另外,该公司现与徐州医科大学积极磋商,共建“数字医学研究院”;和徐州市肿瘤医院已签署合作协议,并在院内开展全科室的3D打印应用推广;同时正与徐州、青岛、无锡、淮安、吉林等各大医院积极洽谈合作。

  “恳谈会作为一个很好的平台和窗口,较大程度地深化与上海大院大所的对接合作,促进了沪徐两地人才、科技交流。”巩素民说,为确保重点签约项目落实、落地,徐州市科技局创新工作方法,采取上下联动、协同推动等举措,定期督查、跟踪、调度各签约项目进展情况。一年来,会上签约33个重点校企、校地建设项目中,24个项目已落地实施;会上促成的105项对接意向中,大部分签约项目落地实施进展顺利。

  随着项目的落地实施,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和科技成果将陆续集聚到徐州,徐州在淮海经济区的中心城市和创新中心地位将进一步凸显和巩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