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了沉甸甸的承诺----邳州市水体污染治理素描
2019-08-16 16: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6日徐州讯 邳州素有“邳苍洼地,洪水走廊”之说,对邳州人来讲不缺水,但缺好水。曾几时,大运河的白丝鱼、沂河的小杂鱼、不牢河的菱角……等,一度成为邳州人记忆中沉淀的水美乡愁。现在,随着邳州水体污染整治力度的加大,这种尘封有年的乡愁也走出了人们的记忆,成为新一代邳州人带不走的留恋。能把记忆中乡愁激活的就是政府不变的承诺。

  背景板:掷地有声的庄严承诺

  由于地势低洼,邳州人每年都与水环境治理打交道,治水成为邳州生态建设中一道绕不过的坎。因此,治水问题一直是历年人代会上的代表热议的话题之一。邳州市政府对治水也是常抓不懈,做到一年接着一年干,年年都有新改变。

  市人大代表张志国犹记得,在2017年的邳州市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的“清流工程”、“甘泉工程”让他感到格外的兴奋。他的家就在有“龙须沟”之称的珠江西路大沟,这条大沟列入“清流工程”之中,也使他多年的呼吁得到实现。当年年底,全市新建污水处理厂9座,改扩建污水处理厂26座,使境内的河流得到了清流的补给,水质有所改变。在城区建成了第二地表水厂,改造21座镇级水厂,让城乡居民摆脱了水碱的苦恼。最值得张志国代表关注的珠江大沟经过整治,昔日的“龙须沟”变成了城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2018年的人代会上,政府向全市人民承诺的“水十条”、“河长制”、“263”、“美丽乡村”成了与会代表热议的话题。报告中“大力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推进黑臭河道治理;强化农村水环境、生活污水整治,实施河塘清淤,让美丽乡村触手可及。”的表述,引起了许多农村代表的兴趣。年中,市镇两级认真兑现承诺,当年疏浚县乡河道23条,清理水面垃圾30万方,新建污泥处理中心一座,新改扩建污水处理厂33座,城乡水体环境有了很好的改善。2018年的全省河湖“三乱”现场会也在邳州召开。

  2019年人代会上,“以水为脉,以河为轴,以绿为廊”的“水更清”计划深深地印在420多名参会代表的脑海里。市镇两级政府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与支持下,坚持“控污水、治劣水、保好水”,以控源截污、综合整治、生态修复、水质提升和尾水资源化利用为手段,加强污染控制,注重水源保护,成效十分明显。如今的邳州及镇区的一条条河流经过一番“洗礼”,变身成为一条条“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优美彩带。

  聚焦点:群众满意的整治成效

  在银杏湖霓丽风景的背后,在中运河两岸鱼蟹欢跃的背后,在运河水清澈如许的背后……离不开驻邳各级人大代表的鼓与呼,离不开邳州市政府的全力推进。

  水美乡村变靓了。曾几时,水美乡村的创建勾起了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授贤、苏口、倪桥等一批水美乡村在邳州大地涌现。在2018年,官湖镇代表团在人代会上提出“继续做好水美乡村提升工作”的建议。市政府在接到代表建议后,组织规划、园林、建设等部门,集体会办,定规划,促落实,结合公共空间治理工作的开展,在全市开展水美乡村建设活动,不仅使桥北等村进入了水美乡村的行列,还使一些原来的水美乡村变得更靓了。官湖镇的授贤村是首批创建的水美乡村,随着花海变幻、水清鱼跃的银杏湖的形成,环境的打造提升工作也提上了日程。政府通过公共空间治理活动,先后投入了近300万元,整治乱耕乱种,拆除私人养殖棚近80处,清理违建等40多处,疏通环村水系,全面优化村庄生态布局,集中提升村庄环境,使之与千亩碧波的银杏湖相映成辉,成为银杏小镇的核心景区之一,推动了群众生产生活方式的根本性转变。

  绕城污水变清了。全长2.7公里的珠江大沟横贯西部老城,因污水橫流,蚊蝇乱飞,被群众称为邳州的“龙须沟”。2017年运河街道代表团24名代表联名提出的“打造美好家园,治理珠江大沟”建议,引起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人代会后市政府围绕这条建议,充分听取治理意见和建议,并将民情民意向市委作了专题汇报。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市政府决定投入20亿元,把珠江大沟治理提升为珠江大沟片区综合整治,对黑臭水体清淤疏浚,拆迁沿线店铺和民房,提升改造珠江大道,新建拆迁安置小区,实现片区颜值逆袭。大沟治理工程不仅将为群众创造水清花香的优美环境,也将给周边居民的资产带来升值效应,受益群众达到8万人。2018年,市政府又根据人代会上的代表建议,依托“引沂润城”工程,通过润城河将洁净的沂河水源引入城区,在城区开展“七纵九横”的水系贯通工程,城区的丁场大沟经和六保河、古运河等河道实现了连通,盘活了城区水系。邳州城区实现了“四水绕城、两轴穿城、四湖映城、七纵九横”的水系格局。邳州从防水治水转变为用水享水。

  邳州市政府坚持治水的不懈努力得到了许多人大代表的肯定,也进一步增强了广大代表的“为民呼,为民督”的自信心。在“邳州市人大代表履职e网通”微信上,纷纷就政府治水的积极举措进行点赞:“龙须沟如今换了模样。政府是好样的!”、“门前的水变清了,真好!”、“我没白提建议,政府真行!”(卜庆娟 刘照宏 冯遵敬)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