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邳州:古遗址边的“新鲜事”
2019-08-16 15: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6日徐州讯 8月10日,是邳州市四户镇竹园村逢古集的日子。这天早上,宽阔的街道两旁客商满座,喧闹的集会上,人头攒动,买卖成群。这鼎沸的人气、热闹的场面、兴旺的景象,让村民们纷纷夸赞竹园村的带头人、镇人大代表李大尚为竹园人办了一件好事,恢复了中断80年的古集,了了一个心结。

  四户镇竹园村的知名度并不高,但说起江苏文明的起源地距今6000多年的大墩子遗址,知道的人可不少。竹园村就坐落在闻名遐迩的大墩子遗址西面。竹园村由3个自然村组成,11个村民小组,社会人口4100人,地处苏鲁交界,是邳州有名的“北大荒”。2017年初,远在苏南创业的李大尚返乡主动向四户镇党委政府请缨,决心挑起治理“北大荒”的担子,带领竹园人走致富奔小康的道路。凭着这份为民服务的初心,他顺利地当选为四户镇人大代表。由此,他把村民的事当成了自家的事,把选民的心声当成了自个的心声。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古遗址西边悄然发生了许多新鲜事......

  除去宅基地和承包田之外的土地、河流、道路、堰坡等都姓公,还公共空间给公众、开展乡村公共空间治理是2017年以来邳州全市上下的重头戏。上任人大代表不久的李大尚就赶上了这出乡村治理的大戏,也是古遗址西边未曾有过之事。李大尚充分发挥自己作为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在公共空间治理中当好信息员、宣传员和监督员,主动实践“听群众说、向群众讲、带群众干、让群众享”这一公共空间治理“四群”工作法,赢得了群众广泛的支持和拥护。竹园村乱侵乱占、乱搭乱建等现象得到了根本的治理,村容村貌整洁了,环境变美了,道路变宽了,被清理出的公共土地达100多亩。

  公共空间治理出的土地如何使用?百姓关注的事就是李大尚代表关心的事。竹园村逢古集已经消失许久,能否利用这些治理出的土地恢复曾经远近闻名的古集呢?听现年96岁的李玉才老人说,竹园村历史上曾逢过大集,他还能回忆起当年竹园村逢集时十里八村的百姓云集的热闹场景。到了上世纪30年代中后期,由于战火、匪患滋扰,竹园村古集逐渐销声匿迹了。全国解放后,竹园村民恢复古集的想法一直萦绕在父老乡亲的心头上,但一直没有实现。古集渐渐远去,越来越成为老人的记忆、孩童的故事。

  自幼生活在竹园村的李大尚代表深知选民们的心声,2018年初他积极建言村“两委”将公共空间治理出的土地用于广场、游园、村卫生室建设等社会事业,同时利用广场和宽阔的道路恢复逢古集的传统。腊月初十,竹园村举行了恢复古集庆典仪式,远近客商闻风而来、摆摊设位,周边村民纷至沓来,一时车水马龙,宣告了古集的重新开张。一直萦绕在父老乡亲心头上的愿景终于实现了。

  古遗址西边的新鲜事不止恢复古集这一件。广场、游园这些以前只有城里才有的事物,现在不仅出现在了竹园村,而且古遗址西边晚上还亮起了太阳能路灯,成群结队的竹园人跳起了欢快的广场舞。

  今年,更为竹园人欣喜的新鲜事是李大尚代表与美国百事可乐公司上海分公司——上海百事食品有限公司联系了合作事宜,种植回收300亩“大西洋”土豆。回收价格每斤0.72元,预计每亩地可产出5000斤“大西洋”土豆,一季纯收入每亩近2000元,仅此一项可增加村民收入近30万元,同时也可完成村里仅余的7家贫困户17人的脱贫任务。李大尚代表还联系选民注册成立了邳州市佳上(村集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村民们种植的土豆、黑小麦、玉米等特色农产品的销售工作。

  古遗址西边的新鲜事接踵而至,还在不断地上演。(张永 冯遵敬)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