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补齐农村发展短板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我市出台《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方案》
2019-08-14 09:0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铜山区紫山村,这个以往普通的乡村如今白墙黛瓦,绿树成荫,生机勃勃,乡村游火爆;邳州在2016年下半年成立农村公共空间治理指挥部,开展乡村公共空间治理,使农村闲置低效的资源资产得到盘活利用,让沉睡的农村生产要素动起来、活起来、聚起来,有力拓展了城乡建设空间,营造了良好生态环境……

  这些鲜活的场面不是个例、不是“盆景”,而是正在全市广大农村如火如荼开展的行动。近年来,我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当作乡村振兴的第一仗,通过公共空间治理,使老百姓的居住环境不断变美,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乡村面貌发生显著变化,实现了与乡村振兴的同频共振。日前,我市出台《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方案》,对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针对薄弱环节,加快补齐农村发展短板,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亮眼成绩催促快马再奋蹄

  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到92.39%,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不断完善,800多个村庄建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市级美丽宜居乡村672个,在建省级美丽宜居乡村212个、特色田园乡村15个,在建市级美丽宜居乡村229个、特色田园乡村28个,建成省级传统村落11个。一组数字勾勒出徐州农村的现实面貌,也亮出了我市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来的成绩单。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一项系统性的民生工程。虽然成绩斐然,但整体来看,当前我市仍然存在建设进度不均衡、运维管理模式不稳定等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因此《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全市所有村庄实现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有序,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和保洁体系全覆盖,基本完成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厕所粪污基本得到处理或资源化利用,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2.5%,60%的行政村建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管护长效机制有效运行,村容村貌显著提升;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提升到85%,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实现全覆盖,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七大举措助推蓝图变实景

  水泥道路四通八达,精致民居鳞次栉比,特色村庄引人入胜;村庄里整洁有序,沃野上果实丰硕,企业内热闹繁忙……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我市要打造出一批特色鲜明、各美其美、各兴其业的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绘就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为此,《方案》提出扎实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持续治理农村生活垃圾、稳步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深入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加快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健全完善长效管护制度、实施被撤并乡镇集镇区环境综合整治七项推进措施,促进农村公共厕所数量增加和品质提升,进一步健全完善“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深入推进以机械化还田为主,燃料化、肥料化等多种形式为补充的秸秆综合利用体系,以“四清一治一改”为重点加大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分类别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探索河道、道路、绿化、垃圾和公共设施“五位一体”的综合管理及社会化管护模式,提升被撤并乡镇集镇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统筹推进环境整治。为更好地推动举措落实,我市还将创新投入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广泛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构建工作评估机制,将督导评估结果与各项支持政策直接挂钩。◎本报全媒体记者 邬政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