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出台系列政策“组合拳”为主导产业添薪续力
2019-08-12 09:1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动能有所减弱。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成为指导经济发展的指挥棒、红绿灯,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革命性力量。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及推进产业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我市作为传统老工业基地,一直存在产业结构偏重的问题,迫切需要加快推进产业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积极抢占新一轮经济增长的战略制高点。为此,日前我市出台系列政策,结合本地实际,引导、鼓励、支持四大战略性新兴主导产业发展,将发展目标分解到各个板块,通过三年的努力,将我市四大新兴主导产业推向新高度。

  精准定位 让道路更加清晰

  近年来,我市坚定不移实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大力培育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集成电路与ICT、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等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上半年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9.9%,其中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分别增长20.7%和14.5%,大大高于全市工业经济平均增速。

  我市按照四大产业细分领域,精准谋划了18个符合产业政策、能够形成重大突破的主攻方向。其中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有工程机械、特种车辆、安全产业、机器人、高端数控机床等5个方向,新能源产业有光伏太阳能、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等4个方向,集成电路与ICT产业有集成电路材料、集成电路设备、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器件、集成电路封测及制造、软件和IT服务等5个方向,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有生物技术药和化学新药、新型中药、高端医疗器械、医疗健康及保健等4个方向。

  举措务实 让支持更加有力

  企业建成创新中心,有奖励;参加专业博览会,有奖励;企业上市,有奖励;企业进入“555”系列,有奖励;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有奖励,奖励金额从10万到1000万,甚至更多……一系列政策支持的“组合拳”,让企业减少了后顾之忧,更加有了奔头,更加有了闯劲。

  现阶段,我市新兴产业在研发、生产、服务等环节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和突出问题。为此,我市出硬招、出实招,强化科学谋划、龙头带动、产业集聚、园区支撑、要素保障、生态优化,统领四大战略性新兴主导产业提质增效,加快发展。在注重产业研究,明确主攻方向方面,提出在精准研判产业基础上,依托各地资源禀赋和特色,集聚1-2个重点领域,实现重点突破、错位发展。在招引培育并重,加快产业集聚方面,提出注重龙头招引、创新招商方式、强化项目牵引、抓好培大育强四个方面内容。在做强园区支撑,提升承载能力方面,提出打造专业特色园区、打造区中园、提升园区承载力、全产业链集聚四个方面内容。在完善要素保障,优化产业生态方面,提出强化政策支持、加大人才保障、加快科研平台建设、强化基金支撑、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引导企业开拓市场等六个方面内容。

  科学考评 让目标更加明确

  到2021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全省平均水平;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年均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速2-3个百分点,占比达到44%左右。按照规划,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将迎来一波强劲的发展势头。为了让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必须把发展目标分解落实,把各方力量汇聚在一起,形成助推发展的合力。

  为此,我市以重点项目建设计划、量化任务指标来明确各板块发展任务,以责任分工来明确部门条线分工,将3年的工作目标及任务进行年度分解,每年都分产业制定实施一批重点工程项目,同时把发展目标分解到各个板块,明确梳理出全市26家单位的55条任务。同时,在加强组织保障和加强考核监测两个方面,在健全推进机制、落实工作举措、强化数据支撑等方面,也提出了具体要求。◎本报全媒体记者 邬政

标签:战略性;产业;园区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