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守护国之瑰宝 传承徐州文脉 “徐州宝藏来串门”志愿服务让市民乐享文化盛宴
2019-08-12 09:1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吴悠

  “徐州是‘两汉文化’的发源地,徐州博物馆珍藏着灿若繁星的汉家珍宝,它们都在默默地讲述着这座拥有2600年历史古城的辉煌历史和厚重文化。”在第四届江苏省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精品项目推介活动中,徐州博物馆志愿者郝心耀向大家推介了“徐州宝藏来串门——文化志愿服务进社区”项目,该项目从参与展出的650个志愿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本届“志交会”金奖。

  据了解,“徐州宝藏来串门——文化志愿服务进社区”项目是徐州博物馆志愿者团队以阿基米德音乐盛典“十大传统文化节目”《徐州宝藏》为依托、以徐州悠久历史为底蕴、以徐博的馆藏文物为基础倾力打造,通过组织徐博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文物讲座、汉服走秀、文博科普、布展宣传等,扩大徐州文物宝藏在徐州地区的认知度,深化百姓对徐州两汉文化的认同感。

  “徐州宝藏来串门”志愿服务项目活动形式“新”,内容“精”。在管道社区,志愿者以《我从汉朝来:感受汉代人的衣食住行》为题,选取了铜牛灯、铜染炉、飞骑俑、乐舞俑等国宝级文物,深入浅出解读汉代人的衣食住行,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在滨湖花园社区,市青美协副主席孙孟老师为社区居民带来了《书画徐州 墨染云龙——简说徐州书画遗珍》专题讲座,讲座把徐州书画的历史沿革、代表人物、名人轶事、巅峰作品娓娓道来,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徐州地区书画发展历程的知识盛宴。

  接下来,志愿者们还走进风华园小区、绿地北社区、黄山垄社区等地,相继开展了“徐州的泉与印”“瓷器里的中国”“汉玉与生活”等主题文化志愿活动。董磊、蒋念师、温俊芳、刘颖等一批优秀文化志愿者为大家带来有关钱币、汉印、汉玉、瓷器等主题讲座。

  “徐州宝藏不只是徐州人的宝藏,更是所有中华儿女共同的历史记忆。”通过“徐州宝藏来串门”志愿服务项目持续地开展,市民们纷纷表示,要和志愿者一起守护历史,守护国之瑰宝,传承徐州文脉。

  随着规模不断扩大,志愿者的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志愿者已成为徐州博物馆各项工作的强大助力,目前登记在册的志愿者人数超过700人,他们中有高校历史专业老师,知名文化学者,在职医务、科研及企事业单位的文博爱好者,徐州博物馆志愿者团队如一抹亮色,耀动彭城,成为推动徐州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郝心耀表示,徐州博物馆志愿者已成为流动着的文化符号,我们愿当好思想的播种者、历史的守护者、文化的传承者,让更多的人热爱中国文化、传播中华文明。

标签:徐州;宝藏;博物馆志愿者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