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企业有需求 检察有回应 泉山区检察院擦亮服务民营企业名片
2019-08-12 09:0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孙盈 通讯员 刘金强 高岩岩

  “服务民营企业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既要发挥检察职能,打击涉企犯罪,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又要充分发挥‘店小二’的作用,提高服务水平,做为企业排忧解难的‘110’。”近日,在“沟通面对面,服务零距离”专题检察开放日活动上,泉山区检察院检察长艾新平说道。

  近年来,泉山区检察院把服务营商环境建设,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定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举措,制定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打造最佳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等6份文件,通过牵头设立知识产权保护云平台等多种方式主动对接服务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努力做到企业有需求,检察有回应。

  服务靠前当好“店小二”疏通企业发展堵点

  为了解民营企业发展存在的堵点,2017年以来,泉山区检察院发挥主动性,开展“看发展明责任勇担当”企业行活动,先后走访企业50余家,认真听取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推出《创新型企业健康发展法律风险防控100条》,为企业提供法律帮助。

  “我们单位有一个技术转让的纠纷,现在对方把我们起诉了,你们能否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让我们心里有底。”在一次走访中,一家民营企业人力资源中心的员工问道。收集到信息后,该院负责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的干警给予了专业的解答。

  通过开展企业行活动,泉山区检察院看到了企业对法律服务的需求。为建立检企互动长效机制,今年1月,泉山区检察院成立“企业发展啄木鸟法律服务驿站”,由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包挂联系有代表性的重点企业,牵头组建服务民营企业小组,负责提供包含专题讲座、教育轮训等内容的“套餐”式服务,实现了服务企业零距离、即时化。

  宽严相济

  既打击犯罪又维护企业发展

  近年来,泉山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对涉嫌犯罪的企业及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在依法惩治犯罪的同时,全面考虑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发挥能动性,多措并举,保障相关人员合法权益及企业发展的有序运行。

  2018年7月,该院办理了一家民营企业法定代表人王某虚开进项发票抵扣税款一案。受理案件之初,检察官就意识到该公司系具有国家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证的高新技术企业,便考虑如何既严惩犯罪,又能保障企业运行和员工权益不受影响。在王某被批准逮捕后,办案检察官与主管部门沟通,了解企业的运营情况及运营中的困难,注重对涉案企业信息的保护,最大限度减少和防止办案给涉案企业生产经营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

  在全案证据搜集完毕后,王某如实供述了全部犯罪事实,真诚认罪自愿悔罪。随后,泉山区检察院依法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重新评估其继续羁押的必要性,依法对王某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最终法院判处被告人王某有期徒刑一年两个月并适用缓刑。

  打防并举

  检察建议堵塞企业管理漏洞

  “你们的检察建议就是及时雨,为我们打了一剂预防针,今后我们确实要在保密制度上下功夫。”6月中旬,我市某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专程来到泉山区检察院,当面回复检察建议落实情况。

  原来,今年5月的时候,泉山区检察院办理一起假冒注册商标案,发现该机械有限公司一员工利用在公司学到的技术,使用废旧物资组装成一台挖掘机出售。检察长艾新平深入现场查看假冒挖掘机,在批准逮捕两名犯罪嫌疑人的同时,针对发现的该机械公司内部管理及知识产权保护等管理漏洞,向该公司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加强管理,规范知识产权及商业秘密保护。

  2019年上半年,该院注重打防并举,重点打击合同诈骗、职务侵占、破坏生产经营等侵犯企业合法财产和破坏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犯罪,批捕37件50人,起诉52件96人,向涉案单位发出检察建议4份,均被采纳。

标签:民营企业;企业发展;检察院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