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绘制“招商地图” 提供“保姆服务” ——看新沂如何炼成招商引资“绩优生”
2019-08-12 09:0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骆耀明 通讯员 熊冬梅

  今年上半年,新沂抓招商、上项目,扩投入、聚产业,全市经济社会呈现出结构更优、动能更强、质态更好的良好态势。签约注册项目40多个,总投资近300亿元,四大新兴主导产业项目占到一半左右。

  那么,新沂掀起招商引资华彩新篇,秘诀何在?

  绘制“招商地图”点串成链、链连成片

  根据主导产业布局规划,梳理与新沂产业发展高度匹配的目标客户库、项目数据库、合作载体库,精心编制产业链全景图和产业招商地图,围绕医药健康、先进材料、冶金装备、绿色化工四大百亿级主导产业,主攻“龙头型、基地型、科技型、品牌型”项目,积极招引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以及行业50强等具有全产业链控制力的龙头企业。

  总投资60亿元的泽丰堂大健康、总投资50亿元的万福阳高端智能装备等一批特大项目相继落地。幂方创新药物研发、纽伟仕CDCA、星诺医药原料药基地等项目正加快建设,优贝佳护肤品、木偶医疗等30余个医药健康细分领域项目正快速落地,点串成链、链连成片的集群效应持续显现。希诺谷动物再生医学、佑天合金新材料、鑫创气凝胶毡等一批高质量项目接踵而至,绿地高铁商务中心、新城控股吾悦广场、沭东中央湖CBD、恒大影视基地等一批项目建设加快,带动新兴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显现出“一花引来百花香”的效果。

  提供“保姆式服务”心怡营商、集成服务

  信息量急剧膨胀、新理念层出不穷、招商专业化程度不断提升……在招商引资新形势下,建立一种更加科学、高效的新型招商、服务体制至关重要。

  搭建“便企通道”,让企业少跑腿。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围绕“心怡营商赢在新沂”,实施“1234”工程,全面开展提速清障等“十大专项行动”。组建企业综合服务中心,推行“企业生产宁静日、营商环境监测点、企业110”等创新举措,实现一个平台集成服务,一站式兜底解决企业诉求。政务服务推行“一窗受理、不见面服务、多测合一、多评合一、联动办理”,开通“线上办、集中办、自助办、帮代办”四种模式。

  主动“贴心服务”,帮企业解烦恼。专项治理项目投资和建设环境,推进项目无阻碍施工。新开工建设15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盘活利用“僵尸企业”和“半拉子”工程39家,为优质高端项目入驻创造有利条件。设立各类产业引导基金30亿元,引入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两家,构建“投贷保补”联动的投融资新模式。实施“钟吾英才”计划,健全完善人才安居制度,建设东升、晨曦、紫荆等3个6万平方米人才公寓。

  打造中关村产业园及东陇海科创谷两大科创载体,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基地”为一体的多元化发展机制。

  提高“供给质效”,为企业减负担。开展“企业减负”专项治理行动,对涉建领域及各类保证金进行整治,助力企业“轻装快行”。对新招项目开展评估论证,建立“以亩产和创新论英雄,以质量和绩效给要素”的机制,推动资源要素向高效益、高产出、高技术、高成长性企业集聚。投资近50亿元进行居民搬迁、基础设施配套,加快工业邻里中心等功能设施建设,推动高新区、化工园区及镇级园区提档升级,为企业提供完备舒适的发展环境。

  建平台布“网络”

  壮大枢纽、巧用外力

  “招商网络”的广度和深度,决定着招商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去年以来,新沂依托境外联络处和北京、上海、深圳等国内联络处,逐步构建起“全球招商网络”。

  传统招商力量受知识储备、接触圈子等方面的局限,难以“看得见、够得着、抓得住”前沿科技企业,新沂的办法是牵手资本、巧用外力。引入中介、企业、科研院所的力量“以商招商”,也是新沂发挥招商网络“葡萄串效应”的重头戏,三本照明、恒星照明、三彩显示屏、领测半导体等30余个光电产业建链、补链项目集聚高新区智慧光电产业园。

  围绕发展壮大“枢纽经济”,抢抓枢纽、通道、支点+节点三大机遇,重点建设17个运营平台,新沂保税物流中心(B型)现已封关运行;新沂港与南京港、云南水富港开展战略合作,开通集装箱航线,吞吐能力超过1800万吨;规划建设10平方公里的航空产业园,通用机场预计10月份具备飞行条件;中新铁路专用线预可研已获中铁上海局评审通过,设计年货运量达2000万吨。依托平台,推动枢纽、物流和产业三大优势有效转换,铁路物流园、公路港物流园、快递物流园等物流产业集聚区吸引入驻企业290家。

标签:台布;新沂;网络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