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甘当服务企业的 “法治店小二” 徐州经开区检察院护航法治营商环境
2019-08-09 09:0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孙盈 通讯员 尹妍 杨阳)“检察长,在我们企业生产经营中,有一些情况会影响我们公司正常运转,想进行法律咨询。”7月19日,在徐州亿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会议室里,该民营企业负责人急切地向前来走访调研的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沈淬坦露心声。

  细问得知,该企业近几年与多家公司签订《电气设备买卖合同》,销售金额达千万元,在交付设备后,部分买受人未按合同约定在收货后一年内支付余款,恶意拖欠货款,更有买受人明确表示拒绝交付。货款收不上来,押款周期长,企业极易步入资金使用上的恶性循环,长此以往对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严重影响。

  徐州经开区检察院迅速指派专业能力强、经验丰富的专业化办案团队进行专项办理,就检察机关能否支持企业起诉论证调查核实方向。调查核实方案确定后,该院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联系。经核实,欠款方对所购变压器数量、质量及售后服务等均无异议。但欠款方始终以公司财务紧张为由拒绝付款,经多次催要仍恶意不履行债务,明显损害了亿新公司合法利益的实现。为此,经开区检察院依法受理亿新公司与另两家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支持起诉案。

  在徐州经开区检察院支持下,2019年1月21日,亿新公司提起民事诉讼,追回货款及逾期付款违约金。徐州经开区检察院依法发出全省首例支持起诉书,并作为支持起诉机关全程参与了该案的审理。检察机关意见获法院支持,双方当事人就货款履行问题当庭达成调解协议。欠款方按照约定履行了全部付款义务,亿新公司的合法权益依法得到保障。

  “多亏了检察机关给予我们的支持与帮助,我们公司的债权才得以全部实现。检察机关运用法律智慧让我们感受到了法律的温度,感谢你们!”8月2日,亿新公司企业法人为经开区检察院的检察官送来了锦旗。

  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案件办理后,徐州经开区检察院认真总结支持民营企业经验做法,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关于支持民营企业起诉意见》,在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前提下,立足检察职能,全力保障服务民营企业。今年以来,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共办理各类支持民营企业起诉案件19件,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沈淬说,下一步,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将继续坚守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初心,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甘当服务企业的“法治店小二”,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在服务企业发展上拿出更优“检察方案”,在支持经开区产业园区建设上体现更强“检察担当”,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用忠诚与担当展现更好检察作为。

标签:徐州;民营企业;检察院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