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诗词达人咏徐州』全球诗词大赛投稿结束 来稿质量上乘 诗作真情满溢
2019-08-09 08:5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张瑾)截至7月31日,以“诗词达人同咏诗意徐州”为主题的“诗词达人咏徐州”全球诗词大赛投稿结束。自6月1日发布征稿启事至截稿的短短两个月里,组委会共收到来自海内外近千名诗友的参赛作品1800余首,年龄最大的87岁、最小的10岁。

  “诗词达人咏徐州”全球诗词大赛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徐州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徐州市报业文联策划并承办,徐州市诗词协会和徐州市朗诵艺术协会协办。征集作品内容主要以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徐州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为重点,讴歌徐州市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显著变化。

  徐州市诗词协会副会长胡成彪介绍,本次大赛征稿名家不少,各地诗词协会会长、知名诗人投稿踊跃,有许多诗词相当有水平。由于本次征集的诗歌体裁为格律诗,吸引了很多喜欢传统诗词的老年作者,有的人自己不会操作电脑便请家人或朋友代劳,有的自发组织身边诗友组团投稿,有的投过稿后又与组委会反复沟通修改,直到满意为止。

  身居新疆、海南等天南海北的外地作者中,有的人曾在徐州工作生活过,有的人或旅游或走亲访友到过徐州,还有的人只是在媒体上看到过徐州宣传便被徐州翻天覆地的变化所感染,毅然用诗词深情歌咏徐州。

  陈彦是一名嫁到徐州的外地女子,因记错时间而在截稿前最后一天投稿的她留言说:“生活在徐州,对徐州越来越有感情,这次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投上一份稿件,不为别的,只为表达我内心对这个城市的热爱。”

  一位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的青年诗人说:“我在贾汪区青山泉工作了7年,后来又在徐州明珠云龙湖畔工作,对家乡有着很深的感情,作为一名诗词爱好者,很希望能够用自己的文字让更多的人知道徐州,认识徐州,热爱徐州,这次活动给了我一个很好的机会。”

  徐州生物工程学院副教授燕宪俊通过诗词表达了对徐州山水的赞美之情。他说:“我在徐州生活了不短的时间了,亲眼目睹了徐州日新月异的变化,如今的徐州已是一城青山半城湖,发生了质的蝶变,特别是云龙湖景区,名山秀水,美若西子,着实让市民及游客流连爱怜。诗言志,词言情,我这次投稿的三首都是词,两首写云龙湖,一首写徐州,从点到面记录我眼中的大美徐州。”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民族和国家比中华民族和中国把诗词放在更高的位置上,诗词经典已经融入我们的血脉,成了我们的基因。”徐州作家张自军说:“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徐州人,对这个城市有着深沉的爱,十几年前因为一篇关于徐州的文章获过晨报文学奖,看到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徐州市报业文联发起的这次活动,非常激动,行走城市山水之间,涌发着新的触动,很高兴能以诗词的名义为家乡歌唱。”

  从组委会获悉,征稿工作结束后,由国内著名诗人、理论家、评论家组成的专家评审会即将开启评审工作,评选过程接受公证机关公证。大赛设一等奖1名,奖金2万元;二等奖3名,奖金各1万元;三等奖6名,奖金各3000元;优秀奖30名,奖金各500元。获奖作品将在《诗刊》纸媒和《诗刊》网络媒体及徐州报业传媒集团旗下媒体发表。

标签:徐州;诗词;徐州市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