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集工业历史景观、科技博览、文创商业、运动休闲为一体 权台煤矿遗址创意园开工奠基
2019-08-07 08:5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杨旭东 实习生 张义岩)昔日采煤区,未来创意园!8月6日,计划总投资20亿元的权台煤矿遗址创意园举行奠基仪式。该项目位于原徐州权台煤矿生产区旧址,以“用好煤资源、深挖煤文化、做透煤文章”为主旨,着力打造集工业历史景观、科技博览、文创商业、运动休闲为一体的煤矿遗址创意园,建成后将成为贾汪“百年煤城”的历史见证和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的靓丽名片。

  贾汪是一座“百年煤城”,具有独特的矿工文化和记忆。此次开工的权台煤矿遗址创意园是恒大集团继恒大童乐园之后,在贾汪投资的又一重大旅游项目。该项目占地约230亩,总体投入约20亿元,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站在原权台煤矿生产区的天桥上,记者看到,桥下的铁路货车依然往来穿梭,早已停止运转的采煤井、储煤仓、运煤廊、职工澡堂默默地记录着当年火热的生产场景。贾汪区潘安湖街道办事处主任姜华告诉记者:“根据规划,原生产区从西向东进行全新的设计改造,原储煤仓改造为空中酒吧,八一大井改造为舒适酒店,运煤廊改造为空中游廊,工业空间在新的功能中获得重生。铁路两侧形成长约1000米、宽约20米的历史景观带,构成全新的旅游拍摄背景。以原职工澡堂改造的煤炭博物馆则展示徐州百年煤矿的开采历史,并在VR技术支持下,体验井下开采过程。”

  据了解,该项目整体规划结构尊重原有场地肌理,沿铁路周边划分为5个片区,商业娱乐区:该区主要功能为购物餐饮和休闲娱乐,以综合购物等商业建筑、沉淀池餐厅和综合商业楼围合出内街,塑造渗透感较强的商业氛围。科技博览区:该区是场地内的主要功能组团,集中了工业博览、演艺、影院、创意办公等多元功能性建筑。文创街坊区:该区建筑在原有肌理基础上改造而来,保留了原有建筑的分布及风貌。主要为教育培训以及亲子游乐体验,配以酒店、餐饮等商业建筑。运动休闲区:该区位于园区北侧,规划在原有绿化、池塘和场地改造的基础上,运用生态学理念进行生态修复治理,建设生态修复治理示范公园与篮球运动场等。历史景观区:该区主要对火车轨道两侧狭长区域进行景观重塑,在建设过程中考虑行人与火车的安全观赏距离,布置老月台摄影基地、休闲长廊步行空间等。

  贾汪潘安湖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吴琼说,权台煤矿遗址创意园作为“城市修补”的典型案例,与以马庄村为代表的“乡村振兴”,潘安湖国家湿地公园为代表的“生态修复”协同发展,创新性地构建了“三位一体”的发展新格局,潘安湖片区也将因创意园的建设,进一步增强人才集聚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潘安湖片区也将成为淮海经济区最具活力的旅游产业集聚区。

  近年来,贾汪区委、区政府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和便捷的区位交通优势,大力实施“旅游旺区”战略,并将休闲旅游产业确定为全区“3+3”现代产业体系重要组成,积极招引、精心培育了恒大童乐园、月亮湖国际生态度假区、婚礼小镇、锦鲤文化产业园等高质量旅游项目,在全区上下掀起了开发休闲旅游产业、推动转型跨越发展的强大热潮。全区旅游产业蓬勃发展、持续向好,在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中,贾汪区作为江苏省3家、苏北地区唯一一家闯进了国家文旅部最后验收关,“全域旅游、贾汪真旺”正成为贾汪最鲜亮的品牌。

标签:创意园;煤矿;历史景观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