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明实践接地气 文化下乡惠民生 贾汪区“文化惠农”志愿服务活动火热开展
2019-08-06 09:1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文化惠农”志愿者在文艺演出中进行旗袍秀表演。

  当下,贾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正在火热推进中,打造融思想引领、志愿服务、文化传承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强大阵地。贾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惠农”志愿服务队(以下简称“文化惠农”志愿服务队),盘活用好各类文化资源,精心谋划开展系列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和群众中间,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用实实在在的成果,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活动丰富多彩,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七月骄阳,激情似火。7月26日,“中国梦我的梦”——我和我的祖国贾汪区歌唱大赛圆满落幕。本次大赛吸引了广大音乐爱好者的热情参与,不仅让居民丰富了文化生活,满足了精神需求,而且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陶冶了情操。在决赛前3天,贾汪区“文化惠农”志愿服务队特地邀请了徐州文化馆音乐舞蹈部的老师来为入围决赛的选手培训,更加充实了贾汪的文化氛围,挖掘出不少音乐人才,为音乐爱好者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

  送戏下乡,图书馆免费开放,成人声乐、书法、舞蹈、古筝、少儿舞蹈、硬笔、软笔、美术免费培训……贾汪区“文化惠农”志愿服务队在推进文明实践活动中,坚持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整合各方面资源,开展了一系列聚人气、扬正气的文明实践活动,聚力服务群众、凝聚群众,赢得了百姓点赞。

  截至今年7月中旬,贾汪区“文化惠农”志愿服务队先后组织了贾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暨送戏下乡活动20场次、戏曲进校园活动6次,村村行送书画进基层8场,群众文化舞蹈培训下基层6场。同时,做活“节庆”文章,承办了“践行时代新风弘扬劳动精神”迎五一文艺汇演、贾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我和我的祖国系列活动之“不忘初心跟党走奋进建功新时代”迎七一文艺汇演;协办了“我和我的祖国”2019年广场文化活动月活动;与贾汪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了“中国梦我的梦——我和我的祖国”贾汪区歌唱大赛海选。

  一次次送戏下乡,一期期群文培训,一场场节日活动,最大限度地满足了群众文化需求,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践行志愿服务,“文化惠农”常态开展

  贾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惠农”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8年11月8日,由贾汪区文化馆、图书馆人员及区各文艺团体骨干组成。目前已有成员132名,包括声乐、戏曲、舞蹈、美术、书法等多个艺术门类,年龄段从30岁至60岁不等,他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文化事业,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来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

  自贾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启动后,贾汪区“文化惠农”志愿服务队100余名志愿者参加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文化惠农进万家、移风易俗倡新风文化惠农志愿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化惠农唱赞歌、弘扬时代新风尚文化惠农遍城乡等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了践行文明的浓厚氛围,推动全区文化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

  实践中,“文化惠农”志愿服务队以突出创新性、可推广性来谋划志愿服务项目,涵盖文化服务宣传推广、公益性展览布置、群众性文化活动演出、艺术培训与辅导、举办承办比赛、文艺下乡巡演、非遗图片巡展、阅读推广等八大类志愿服务活动。目前,“文化惠农”志愿服务队配合区委宣传部“讲+演+问”活动已走进基层3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以快板、戏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使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方针政策到村、进户、见人、走心,深受群众欢迎。

  贾汪区“文化惠农”志愿服务队队长张景玉表示,服务队将始终坚持“贴近群众需求,在服务群众中引导和凝聚群众”的理念,务实担当创新,苦干实干会干,持续探索,积极实践,努力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贡献“文化力量”。◎文/图 本报全媒体记者 杨旭东 通讯员 韩圣师 闫红艳

标签:贾汪区;服务队;新时代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