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抓改革促发展 保民生促和谐
2019-08-06 09:0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东环街道孟家沟社区位于东三环西侧、徐州北站东侧,常住人口3700余人,下设6个居民小组。社区党委现有中共党员154名,设3个党支部。

  近年来,秉承“为民办实事”的宗旨,在社区党委、居委会的领导下,社区班子团结一致、真抓实干,做了许多好事、实事,集体经济稳步发展、民生福利不断增多、党的建设不断加强,社区大局稳定,居民安居乐业,各项事业百花齐放。

  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

  孟家沟社区党委成立于2007年,是徐州经开区在“二次创业”中建立的第一个村级党委。

  社区党委长期注重党的建设,严格落实党组织生活的各项制度。近年来,认真完成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等各项党建工作,出台了《关于加强社区党的建设的工作方案》,通过量化积分,在全体党员中开展评先争优活动,切实加强党员教育、创新党员活动,注重发挥各党支部作用。社区党委先后荣获“江苏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示范点”“徐州市2016年度四星级服务先锋社区党组织”称号。成立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党建专题工作会议,各支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各支部实际情况,开展了淮塔重温入党誓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十余次活动,社区党建工作掀开崭新一页。

  把民生事业落在实处

  2015年以来,社区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前后投入近500万元新建、改建了一大批公共设施。为关爱老年人生活,社区全面改造了老年活动中心,打造多个功能室满足老年生活的不同需求;为满足居民健身及停车需求,社区利用废弃地,分二期建设了总面积约50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及多处小游园;为改善洗浴条件,社区改扩建了近1000平方米的大众浴室并加强管理;社区还利用脏乱差地带新建了多处停车场,满足居民的停车需求,美化亮化了水景公园、翻修了11处标准化水冲厕所、制作了街巷信息……各项设施贴近居民实际需求,居民认可度高、使用率高,为居民生活、娱乐提供了极大便利。

  社区党委注重党建推动实际工作的开展,尤其是为民办实事工作。近年来,发放了重大节日居民福利、优秀学子奖励金、居民医疗保险报销等共计15项民生福利;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各项大众文体活动;实施了监控全覆盖、路灯全覆盖、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等便民项目。2017年初又定下了三年内老年人生活补助金翻一番的重大利好,社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60岁以上老年人按年龄段每月可领取600至1000余元的生活补助金。各项民生事业均走在开发区乃至全市前列,居民满意度空前提高,党建工作不断推动实际工作的开展,党的执政根基更加稳固。

  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民心

  每天早上7点多到9点、下午4点半到6点多,一件黄马甲、一面小红旗、一只口哨,一个单薄的身影都会准时出现在孟北路7字型拐弯路口,这个人就是孟家沟社区义务交通疏导员马玉才,也是孟家沟社区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之一。

  近年来,随着社区经济发展稳定、民生福利向好,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开展了一系列异彩纷呈的活动。在社区党委、居委会的引领下,社区居民自发成立了广场舞队、羽毛球队、腰鼓队、锣鼓队等,茶余饭后,他们三五成群活跃在社区各个广场,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社区勇于创新,经常性举办一些文体活动并设置丰富的奖品,如掼蛋比赛、包粽子比赛、春节文艺演出、拔河比赛等,得到广大居民的喜爱。除此之外,社区还注重树立先进典型,涌现出如好婆婆孟庆英、好人马玉才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在社区产生了积极的标杆作用。

  社区党委书记孟发展说,多年来,孟家沟社区党委坚持联系群众,以民为本,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第一标准。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竭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党组织作用得到进一步提升,凝聚力得到大大增强,实现了社区居民安居乐业,人居环境和谐稳定。◎本报全媒体记者 骆耀明 通讯员 杜召舵

标签:社区党委;社区;徐州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