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凝心聚力献良策 精准监督谋长远
2019-08-06 09:0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湖滨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就湖西雅苑小区物业管理及万科淮海A地块大气环保情况进行视察。泉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曹东伟和区人大有关委室同志一起参加了视察活动。

  当日一早,代表们首先来到了三环西路西侧的湖西雅苑小区。这里门卫在岗认真值守,监控系统运转良好。小区内,保洁人员已清运完生活垃圾,干道及绿化带十分洁净。楼道中,乱存乱放的杂物都被清理一空……

  随着农村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量农民被征地拆迁转变成居民。多年来,拆迁安置小区的物业管理是困扰政府的一个难题。2014年上房的湖西雅苑是个比较典型的拆迁安置小区。前期物业公司撤出,之后没有一家物业公司愿意接管,小区业委会也因成员意见分歧而解散,小区一度陷入无人管理的状况。2018年6月,湖滨街道党工委经过研究决定,与社区一起协助该小区成立了物业管理委员会,采取了由街道下属的泉房物业湖滨分公司义务指导协助、小区物管会自管的模式。二次供水、电梯维保、电子监控等大量设施设备得到恢复,公共秩序逐渐变好。目前,经过一年的运行,效果较好。小区基本费用基本实现自足,并略有盈余,最主要的是居民逐渐在思想上形成了按时交纳物业费的意识。

  大气污染防治依然是全市的工作重点之一。代表们随后来到辖区万科淮海A地块八街区项目工地视察。工地内部各种降尘设施齐备,施工时正常使用,路面一尘不染,空气较为清新。施工单位人士介绍,该项目共有10栋楼,建筑面积95000余平方米。该单位始终坚持科学管理、精心施工的质量方针,强化内部管理,注重社会和民生效应。在施工中设立环境保护牌、消防保护牌、文明施工牌;施工现场按照“六个起来”“八个一律”规定严格治理,围挡、喷淋、硬化、车辆冲洗等措施绝不疏忽,为我市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一份力量。

  现场视察后,代表们进行了座谈。湖滨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林就街道2019年的工作打算、街道大气污染防控工作向代表进行了汇报,办事处物业科负责人对湖西雅苑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模式向大家进行了解读;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李濛汇报了2019年人大工作计划。

  对于小区物业管理和施工项目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几位代表分别发表了自己的感受,并且提出了建议。“物业与业主是一家人的概念,应加强沟通、深入理解,为业主建立家庭情况档案,主动按需为他们提供服务。”李宁代表从消费观念、生活习惯,物业管理标准化、人情化、专业化等方面给出了很好的建议。

  “开展文化活动,凝聚力才能愈强。”赵明侠代表提出,要在社区文化方面进行大力宣传,宣传到位了,可以提高百姓素质,转变其意识。

  “工地扬尘管控,边边角角处理都要规范化。”代表们认为,目前国家要求各地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施工过程中,企业应增强责任感,始终执行相关规定,确保粉尘治理实效。而在这方面,一些房产龙头企业的经验措施可供借鉴。

  曹东伟说,小区物业管理和工地防尘工作都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经过实地视察,详细听取介绍后,他认为,湖滨办事处在社区物业管理工作上站位较高,办事处党工委、部门机关、人大代表具有担当精神,干事不推卸,且创新意识强。为此,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湖西雅苑社区要坚定信心,推进“四位一体”工作。二是大力宣传物业管理法,全面提升居民素质。三是小区管理要长效,满足居民从有房住、住好房,到小区环境好。

  在万科淮海A地块工地降尘方面,曹东伟建议,一要做到安全施工,保证工程质量;坚持文明施工,实事求是、抓细抓实,从源头上解决好施工产生的扬尘问题。二是该地块街区项目明年初即将上房,建设方要未雨绸缪,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物业公司,提前介入管理服务。◎文/图 本报全媒体记者 樊海涛

标签:物业管理;地块;湖滨街道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