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九十四位优秀干部和高层次人才奔赴基层一线
2019-08-06 09:0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范海杰 通讯员 徐仁才)日前,省第十二批“科技镇长团”工作正式启动,来自全国各地71家高校院所和国家、省级机关的94位优秀干部和高层次人才来徐,奔赴各县(市)区、经济开发区一线履职。

  科技镇长团是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人才工程,是我省、我市人才科技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是对接大院大所、集聚人才资源、推进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探索实践。徐州注重建好用好这支生力军,有力促进了人才集聚、科技创新、产业转型。近五年,全市科技镇长团帮助引进人才科技项目503个,推动产业项目转型升级812个,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增至42.8%,为徐州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了有力支撑。

  我市立足实际需求,在科技镇长团的团队搭建上准确定位,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动人才科技供给侧和产业发展需求侧精准对接,精心遴选科技镇长团成员。市委组织部每年召集各县区共同研究选派方案,紧密结合地区产业需求,牵头组团、统筹对接。市政府与清华大学、吉林大学等10所“985高校”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把选派科技镇长团作为重要内容,近两年共向徐州选派团员65名,占全部团员数量的1/3。把离任团长全部特聘为长期顾问,在西安、天津、武汉等团员集中地区,设立徐州科技镇长团团员联谊会,作为推荐把关新团员的重要渠道。

  为最大限度发挥科技镇长团智力优势,我市聚焦产业、靶向攻坚,引导科技镇长团对接创新要素、集聚创新资源、服务创新实践,为推动产业转型发展聚智聚力,释放创新驱动发展的强大动能。充分发挥科技镇长团引进人才“活地图”作用,在围绕主导产业精准引才上下功夫、求突破、见成效。当好科技服务的“智囊团”和引领创新的“加速器”,科技镇长团通过技术咨询、项目开发等形式,帮助企业协调解决技术难题、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省第十一批科技镇长团共推动新建各类研发平台54个,达成技术合作协议327份,落实产学研合作项目216个。

  为了给科技镇长团营造安心、舒心、放心的工作生活环境,我市还在跟进服务上细致精致、用心贴心,提供最到位的工作保障。每一批新团员到任后都开展集中培训,建立实施“四个一”工作引导机制,即:合作建设一批创新创业载体、培养引进一批发展急需人才、落户申报一批科技人才项目、建立形成一套长期合作机制,使科技镇长团干有目标、行有方向。将科技镇长团工作细化为三大类12项考核指标,加压加力、增强动力。把支持服务科技镇长团工作纳入县区人才工作考核内容,推行团员“一人多岗”,近三年共有34名团员得到提拔重用。

标签:镇长;科技;团员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