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供电公司:基层党组织成村民家门口的服务站
2019-08-05 16: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5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李堃 王洁)2017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贾汪时强调:要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

  一直以来,国网徐州供电公司始终践行“真旺服务 电暖城乡”的服务理念,早在2011年就在贾汪供电营业部成立了“心丝缘”共产党员服务队,围绕政治服务、抢修服务、营销服务、志愿服务、增值服务五个方面开展工作。2018年9月,服务队更名为国网江苏电力(真旺)共产党员服务队,将服务的足迹印刻在光明所及的每个角落,铺就了一条新时代供电服务的惠民路。

  2019年7月,徐州供电公司在贾汪区马庄村设立共产党员服务站。该公司从该服务队中遴选10位党性强、作风正、工作实的业务骨干,充实到了服务站中。

  主动靠前服务 让群众得便利

  7月30日上午9点,服务站队员孟庆兵接到马庄村部报修电话:“老孟,停电了,马上村部有接待任务,抓紧救急!”正在二楼党员服务站的老孟一边和队员王玉平赶到一楼,一边联系另外三名队员。

  40度的高温蒸烤着大地,汗水湿透了全身,5名队员分工明确、逐段排查。15分钟后,孙峰在接待室查出接地跳闸的“元凶”——埋墙敷设电线受潮氧化腐蚀。情况紧急,老孟当机立断:“明敷4平方毫米铜芯电线!”队员们迅速设计走向、准备材料、在25分钟内完成30米电线穿管、敷设、固定、接线,终于在江苏省文旅局的客车达到前一分钟试送电成功!

  “有了服务站,大家通力协作,效率大大提高,这速度在过去是万万想不到的!”孟庆兵深有感触地说。

 

党员服务队

  农村大集作为“乡愁”的重要载体,是很多人心底的记忆。在马庄村文化大集配套景观绿化工程现场,一辆国网绿的改装车特别引人注意,这是服务站自主研创的“服务前移营业车”,以移动营业车为载体,将供电服务延伸到村民家门口。移动营业车可以容纳3到5位工作人员。除了指导客户通过微信等线上方式缴纳电费、查询各类用电信息之外,工作人员还可以现场受理新装、移表、销户、分时、更名过户等常见业务。客户只需填写对应业务申请单,并提供业务所需相关资料,工作人员使用车内配置的多功能一体机采集资料,不用客户再亲自多跑一趟营业厅。

  “服务前移营业车”内的办公柜还放置验电笔、钳子、螺丝刀等常用工器具,可随时开展隐患排查、现场抢修等服务。更贴心的是,车上还有一个便民箱,可为有需要的客户提供应急的创可贴、别针等物品。目前,“服务前移营业车”累计服务客户8000余人、台区12个,办理各类业务1200余起。

  助力乡村转型 为发展添活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2年10月,水域面积达15.98平方公里的潘安湖湿地公园开门迎客。环境好了,游客多了,马庄村顺势而为,大力发展旅游经济。该村不断打响马庄春晚、马庄庙会、马庄香包艺术节等文化产业品牌,吸引着八方宾客前来旅游观光。

党员服务队 

  “婚礼小镇”是马庄村一个可同时满足2000余人采摘、食宿的大型农庄,带动了周围几百名村民家门口就业。小院刚成立时,由于忽略了配套的电力设施建设,导致用电紧张,生意受到巨大冲击。关键时刻,服务队通过紧急增容帮助农庄度过了难关,并将正式改造计划纳入正在实施的一流配电网三年改造计划中。改造后,马庄村居民户均容量达到4.47千伏安,完全可以满足村民家中空调、热水器等大功率电器同时使用需要。

  “供电部门今年给我新上了一台800千伏安的专用变,解决我的大难题,真是经济发展,电力先行啊!”负责人徐刚深有感触地说。

  手工香包是徐州农村广为流传的民俗工艺产品。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马庄时特地为手工香包“捧捧场”。2018年2月,马庄村香包厂扩大了厂房规模,真旺共产党员服务队得知消息后主动靠前服务,为香包厂进行增容改造,仅用2天便完成了厂房内外供电线路的敷设。

  据统计,从2016年至今,徐州供电公司已对该村累计投资239.28万元,新增或增容配变7台。截至目前,该村境内共有综合变15台,总容量4470千伏安,户均配电容量达5.47千伏安,完全可满足未来10至15年村民用电需求。

  打造智慧党建 24小时服务成亮点

  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徐州供电公司将党建融入泛在电力物联网元素、前移服务,服务站与马庄村联建四大平台、六项服务让当地老百姓切实体验到了便利、高效、智能的供电服务。

  “马小旺,你好!俺也想开通分时电,咋办理啊?”7月31日下午,袁大娘抱着孙女在服务站自助服务终端前询问。

党员服务队

  1分钟后,根据袁大娘提出的问题,“马小旺”将分时用电的办理流程流利地讲了出来,并显示在屏幕上,同时,还打印出了一张印有详细办理流程的二维码小票,袁大娘通过手机扫码便可以将流程存到手机里。“这三伏天的,我带着孩子,实在不方便跑到供电所,幸亏有了服务站,跟到营业厅办是一样的。”

  “马小旺”是一位集导航指引、业务咨询、热敏打印、场景应用于一身的智能服务机器人,它可以为来服务站办理业务的村民办理线上业务缴费,并展示马庄服务站的各项功能,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同前来问询的村民交流。上岗以来,“马小旺”靠着高颜值、多功能吸引了大批的外地游客和当地客户,为服务站拉了不少的人气。

  徐州供电公司致力于将马庄服务站打造称为“家门口的电力服务站”,在服务站内还设置党员全交互视频传播系统、一体化自助缴费系统、电脑一体机业务查询系统。

  针对“马小旺”解决不了的问题,村民可以通过全交互视频传播系统与马庄村所在的青山泉供电所当班营业员视频连线,营业员在线解答村民的各类问题。此外,一体化自助缴费系统、电脑一体机业务查询系统用于向村民宣传用电政策、为村民办理基础用电业务,真正实现了“24小时自助服务、24小时电话咨询、24小时应急抢修”。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