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健康体检”助推司法队伍建设 徐州市人大对法官检察官开展履职报告工作
2019-08-02 09:1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范海杰)7月29日,记者从法官检察官履职报告动员会上获悉,市人大常委会决定从即日起对常委会依法任命的法官和检察官(以下简称“两官”)开展履职报告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相关负责人指出,开展“两官”履职报告工作,是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司法监督、推进司法队伍建设的一项创新举措。通过这种“健康体检”的监督形式,进一步提升“两官”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推进司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促进公正、廉洁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据了解,履职报告对象为市人大常委会依法任命并且入额一年以上的“两官”。报告采取口头和书面两种形式,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会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随机抽取16名人员,确定6名人员向常委会口头报告,其余人员进行书面报告。

  报告内容为2018年以来履职情况,具体包括: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法学理论、法律业务知识等情况;依法履行岗位职责、公正司法情况,包括工作绩效和奖惩情况,是否查明案件事实、正确适用法律、准确适用裁量权情况,严格遵守法定办案时限、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办案情况,司法人员的司法能力和司法水平情况;遵守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廉洁自律等情况,包括维护和遵守宪法、法律情况,坚守政治纪律和理想信念情况,坚持职业操守和恪守职业道德情况,遵守司法礼仪,执法办案是否存在不公不廉问题,有无徇私枉法等违法违纪行为等;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办理市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自觉接受市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等情况。

  记者了解到,此次履职报告工作分启动、调研、评议、整改4个阶段进行。8月上中旬,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将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通过旁听庭审、座谈、走访等方式,了解履职报告人员履职情况,征求对履职报告人员的意见建议。8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将听取和审议“两官”履职情况报告,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满意度测评。9月至10月为整改阶段,履职报告人员应当根据评议意见进行整改,10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整改报告。测评结果为不满意的需再次测评,再次测评结果仍为不满意的报市委同意后启动相关法定程序进行处理,直至依法撤销职务。

  29日召开的履职报告动员会指出,对“两官”开展履职报告工作是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司法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公正司法的重要举措,也是以后市人大常委会的常态工作。会议要求,法院、检察院要把这次履职报告作为提升司法公信力、加强队伍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履职报告人员要切实提高认识、正确对待,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把接受评议作为提升工作水平和履职能力的重要契机,认真撰写履职情况报告,做好自查自评和整改工作,妥善处理好履职报告与日常工作的关系。评议和整改工作要做到客观公正,助推司法规范化建设。

标签:履职;人大常委会;履职报告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