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父母残疾睢宁18岁小伙扛起一个家 考上大学在为学费发愁
2019-08-01 16:4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高考过后,睢宁姚集18岁小伙刘欢本想外出打工,但是看看残疾的父母和年老多病的爷爷奶奶,放弃了这个打算,选择在家整修年久失修的房子,帮着家里做些农活和家务。今年7月,刘欢以342分的成绩考上了江苏理工学院,这本是一件高兴的事,但学费让他一筹莫展。

  刘欢告诉记者,在他高一时爸爸被诊断出股骨头坏死症,需要进行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由于家里付不起高昂的手术费,于是选择药物保守治疗。接下来药也吃了不少,钱也没少花,最后发现并没有什么作用。今年年初,刘欢爸爸做了换骨手术,花了十万多元的医药费,出院后,医生交待说将来可以走路,但会有点瘸,不能干重活,不能摔倒。而且换的骨头是陶瓷的,有一定寿命。如果二次手术,花费会更高,而且这种手术一辈子最多做两次。爸爸是家里的顶梁柱,患病后,他不仅没办法工作赚钱,还要花很多钱治病吃药,家里因此借了不少外债。

  刘欢爸爸患病后,家里的重担全落到妈妈身上。可是屋漏偏逢连阴雨,就在刘欢高二那年,妈妈在使用脱粒机时,左手不小心被卷了进去,失去了左手。

  那段时间,对于17岁的刘欢来说,是最黑暗的一段日子。爸爸躺在床上需要照顾,妈妈也刚经历过手部手术,需要照顾。刘欢向学校请了一个月的事假,在家照顾父母。

  经过那次挫折,刘欢一下子长大了。他明白,以后这个家需要他自己扛了。自从爸爸生病后,刘欢家的经济来源仅靠家里的三亩地。到了播种季节,一回到家,他就在地里忙着放种子、施肥料……

  今年高考,刘欢如愿以偿考入理想大学。“我学习的是汽车工程专业,为的就是毕业后能尽快找到工作,为这个家减轻负担。”刘欢说,“我利用暑假时间,把家里家外都修整、打扫了一遍,这样我出去上大学后,爸爸妈妈能住得更舒服些。等进入大学后,我会尽可能利用课余时间出去打工,减轻家里负担。”

  记者 肖慧

标签:刘欢;爸爸;高考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