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电焊工张怀红荣获江苏“最美基层共产党员”称号
2019-08-01 16:3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7月30日,在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江苏最美人物》节目中,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电焊工张怀红被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最美基层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今年5月,央视新闻联播中播出了这样一则消息:我国自主研制的,全球最大吨位全地面起重机,徐工1600吨九桥起重机,今天在河北柏乡风电场,首次完成高达140米风电安装,实现了作业效率和起重性能的新突破。此前,国际最大吨位全地面起重机为1200吨。

  100个字,19秒,这则报道虽然篇幅不长,但它对于工程机械行业来说,意义重大。据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XCA1600产品总体设计师陈志灿介绍,起重机在设计中由于规格较大,在研制时也存在许多难点,其中由于很多板材无法一次成形,焊缝焊接的质量是关键所在,如果质量达不到,则会存在极大的安全风险。

  据了解,一台1600吨重的起重机,共有两万多个零部件组成,其中结构件有7000个,焊缝将近10000条,在有机器手的帮助下,10000条焊缝中还有将近8000条焊缝需要人工焊接。

  这样一条看似简单的焊缝实则并不简单,它的焊接工艺与普通钢材完全不同,能够做到的人就像“魔法师”一样,可以实现化零为整,随意操纵热量,在电与火之间,将每片钢板严丝合缝,最终支撑起千吨的重量。

  而张怀红就是这样一位“魔法师”,他手中的焊枪就像一支画笔,空气中点燃的火花如同五彩的颜料,每条焊缝在笔和颜料的交织作用下,呈现出一幅新的画卷。

  分寸之间见真章。张怀红在节目中介绍,一般人看来,只能看到焊枪工作时的火花四溅,但里面的技术要求是相当高,需要手、眼、脑的配合,好的焊工必须将误差控制在1毫米以内,而他更希望自己做到零偏差,就像1600吨起重机,哪怕出现比头发丝还细的裂纹,都有可能让整台机器失控,影响生命安全。

  正是这种对细节极致化的追求,让徐工的起重设备有了质的飞跃,也正是这种执着、专注与精益求精的态度,让张怀红成为了一名工匠大师。

  今年37岁的张怀红与电焊结缘已经超过了20个年头。为了成为一名真正优秀的焊工,张怀红每天第一个到岗,平焊、立焊、横焊、仰焊,一项一项地练;站、仰、蹲、趴,一招一式地做。苦心修炼之下,张怀红练就了“独门秘籍”——药芯焊丝大口径管垂直位置的单道盖面焊接技术,并靠它先后获得2014年江苏省状元大赛二等奖、2016年第三届江苏省技能状元大赛冠军。

  工作至今,经张怀红手工焊过的焊道超过了40万米,相当于45座珠穆朗玛峰的高度,成为企业焊工队伍的领军人才。

  《江苏最美人物》节目中,主持人宣读了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关于授予张怀红江苏“最美基层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的决定:徐工集团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电焊工张怀红,扎根基层苦练技艺,言传身教带团队,是铸就大国重器的高级电焊技师。他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忠诚干净担当,是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是身体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为更好地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向深入,激励全省共产党员更加自觉践行先进性要求,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伟大实践中取得显著成绩,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决定,授予张怀红同志江苏“最美基层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张怀红是徐工集团一名普通的员工,也是徐工大国重器梦想的见证者。获得荣誉后,张怀红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所学所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高技能人才,为徐工“珠峰登顶”的目标贡献力量。同时相信,我国的制造业会在无数匠人匠心的不懈努力下,大踏步前进!

  记者 吴悠

标签:起重机;基层共产党员;江苏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