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徐州警方已破获经济案件310起 总案值81.78亿元
2019-07-31 08:5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特约记者 王彪 左毅 本报全媒体记者 马国明 通讯员 徐公经轩

  今年以来,徐州警方以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打击关系民生的犯罪案件”为重点,精心组织开展经济犯罪案件攻坚提升行动,为维护全市经济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截至目前,全市共破获经济案件310起,总案值81.78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783名。

  风险防控维护稳定环境

  为全力打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徐州警方组织开展防控风险攻坚提升行动,主动监测发现银行信贷、证券股票市场等领域新的风险点,开展战术和战略研判,打击违法犯罪,发现监管漏洞,服务宏观决策。进一步推动各行政职能、主管部门建立本部门、本行业的网格化防控体系,压实监管责任,加强监管力度,逐步形成多网重叠、交互印证,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社会防控模式。

  徐州警方利用“110”“315”“426”“515”等主题宣传日,积极开展风险防范宣传,广泛借势、多方聚力,全面采用新媒体的理念、思路、方法,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识别和防范经济犯罪的意识和能力。

  同时,徐州警方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打击犯罪与维护稳定并重,紧盯重大风险主体,有力有序查处重大案件,把依法办案与化解风险、追赃挽损、维护稳定有机结合起来,精心组织专项攻坚,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年初以来,全市共立非法集资案件11起、破案12起、抓获嫌疑人29人、移送起诉22案46人;协查外省(市)重大非法集资案110起,新增排查的非法集资风险企业全部录入非法集资风险防控平台;排查发现5家外地在徐网贷平台分支机构,取缔6家涉嫌非法集资活动机构(门店)。

  专项斗争护航经济发展

  针对经济领域突出犯罪活动,徐州警方以专项斗争为抓手,组织开展了打击经济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护航”行动、金融领域犯罪“风暴”行动、财税商贸犯罪“雷霆”行动,网络传销犯罪“清源”行动、追逃攻坚提升行动等,全力遏制犯罪,营造良好环境,护航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徐州警方深化经济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打击企业套路贷、逃废债、串通投标、强迫交易、非法经营等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点领域,全力抓实抓好。通过重点案件的侦办,以打促收取得初步成效。紧盯金融、财税、知识产权等重点领域犯罪,深化系列专项行动,徐州警方掀起波次循环打击声势,发起大范围、全链条、多领域集群攻势。对假冒注册商标、侵犯商业秘密、生产销售伪劣产品以及制假售假贩假等突出犯罪进行重点打击,共立侵犯知识产权案件47起,破案35起,涉案价值2352万元;抓获嫌疑人90人。年初,徐州警方通过数月努力,辗转广州、重庆、湖北各地,为某物流公司追回被骗车辆27辆,挽回经济损失近2000万元,目前正在进一步串案侦查中。打击假币行动破案12起,抓获嫌疑人21人、捣毁假币制作窝点5个、收缴假币50余万元。“风暴1号”打击非法网络支付平台专项行动打掉充值渠道商两个非法网络支付平台,抓获嫌疑人13人,冻结资金1000余万元。在打击财税商贸犯罪“雷霆”行动中,对虚开增值税发票、骗取出口退税违法犯罪等多发犯罪组织开展系列会战、专项攻坚,共破案1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8人,挽回损失1200余万元。在追逃攻坚提升行动中,共计抓获本地经侦在逃人员133名,协助抓获外地经侦部门上网在逃人员50名;“猎狐2019”行动抓获境外在逃人员6名。

  夯实措施提升执法质量

  为进一步提升新形势下经济犯罪侦查水平,努力推动经侦工作实现新发展、新跨越,徐州警方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开展经侦执法质量攻坚提升行动,健全执法制度,强化监督巡查,整治突出问题,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

  徐州警方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摆在最前面,把严抓严管各项措施落到最实处,常态开展经侦队伍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梳理风险点和管理漏洞,健全制度体系和责任体系,从点滴管起、从业余抓起。认真贯彻部局《公安机关经侦部门内部执法监督工作规程》,聚焦执法突出问题,继续统筹深入开展执法巡查、个案评查、信访核查、随机抽查和专项整治“四查一治”工作,增强监督刚性,规范执法行为,提升制度执行力。

  对照《全省公安机关依法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徐州市政法机关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实施意见》要求,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战略实施、民营经济发展等重点,进一步研究细化落实保护企业创新、促进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对一些重点企业的服务需求,及时进行对接,采取“清单式”立项解决,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为企业创造安全良好的营商环境。

标签:徐州;警方;行动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