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首个英雄烈士保护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出台
2019-07-30 16:2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7月29日,泉山区人民检察院、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局会签《关于建立英雄烈士保护工作协作机制的意见》(试行),探索建立烈士保护公益诉讼协作机制。这是我市首个烈士保护公益诉讼协作机制。

  今年是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有逾30000名英雄烈士长眠在淮海大地上。根据《意见》,泉山区检察院和淮塔管理局在各自履行公益诉讼检察和淮海战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职责中,将对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淮海战役纪念馆及附属设施,以及淮海战役英烈名录中记载的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等进行保护。如出现歪曲、丑化、亵渎、否定淮海战役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在公共场所、互联网或者利用广播电视、电影、出版物等,以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害淮海战役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将淮海战役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用于或者变相用于商标、商业广告,损害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在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淮海战役纪念馆保护范围内从事有损纪念英雄烈士环境和氛围的活动,或侵占、破坏、污损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等情形,泉山区检察院和淮塔管理局依法履行职责。

  当天,公益诉讼英烈保护基地也正式揭牌。依托这一基地,对侵害淮海战役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的行为,英雄烈士的近亲属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淮塔管理局发现上述情形后,应当及时通报检察院。近亲属不明的,泉山区检察院和淮塔管理局帮助或协助寻找、确定近亲属。英雄烈士没有近亲属或者近亲属不提起诉讼的,泉山区检察院依法对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及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或向上级检察机关报告。

  淮塔管理局还将健全服务和管理工作规范,方便瞻仰、悼念英雄烈士,保持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负责英雄烈士保护工作的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怠于履行职责的,泉山区检察院将向该部门提出检察建议。经检察建议督促后,仍未依法履行职责的,泉山区检察院可以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全媒体记者 甘晓妹)

标签:英雄烈士;淮海战役;泉山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