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场地覆盖、设备密闭……睢宁上坝村村民不再和污染为邻
2019-07-30 16:1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仅仅一道彩钢板搭建的围墙之隔,睢宁县双沟镇上坝村村民们不得不忍受石料加工厂诸多不环保问题之苦。4月2日,徐州市263环保督查暗访组对这家石料加工厂进行查处。7月16日,市263环保督查暗访组再次来到现场进行回访。

  4月2日,市263环保督查暗访组工作人员来到现场,看到这家石料加工厂位于上坝村东侧,仅隔一道彩钢板搭建的围墙。厂区北侧是大片的碎石山,“山峦起伏”,体量非常大,汽车都可以直接开到“山上”。“山下”有两台铲车在等候,负责给自卸车装运碎石;碎石装满后,开到厂区中间部分,将石块通过传送带进行水洗;传送带下也有自卸车在等候,负责将洗过的碎石转运到厂区最南侧,再次通过传送带将碎石传送到在建的徐盐铁路上。

  市263环保督查暗访组工作人员详列这家石料加工厂诸多不环保的问题——碎石堆虽不需要覆盖,但作业面没有采取喷淋降尘措施;厂区有雾炮机和洒水车,但没有启用;厂区路面没有硬化也没用钢板铺垫,积尘严重;道路出口处没有按规定设置洗车装置;石块在洗刷过程中会产生石粉,所以洗刷石块的水应该经过沉淀池澄清后再外排。但是现场发现,沉淀池形同虚设,洗刷石块的水没有经过沉淀澄清,而是通过多个暗管直接将废水外排,导致上坝村的水体已经形成淤泥并淤积堵塞。

  7月16日,市263环保督查暗访组再次来到现场,看到石料加工厂已经按要求进行了整改。

  睢宁县双沟镇副镇长苏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家石料加工厂是为徐盐高铁输送石料的,但这不是其破坏当地空气质量、影响居民生活的理由。当石料加工厂被市263环保督查暗访组查处并曝光后,镇党委政府立即组织专人敦促整改,要求责任人对场地进行覆盖,洗石子的设备按要求进行密闭,洗石子的水安装循环系统循环使用,“同时,我们吸取此次环保问题的教训,在全镇范围内加大巡查力度,环保办和城建办两条线进行巡查,不留死角。”(全媒体记者 陆铭)

标签:石料加工厂;环保督查;暗访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