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0年底前徐州将实施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项目611个
2019-07-30 16:0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任务,也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自2018年9月以来,先后出台相关实施意见及方案,安排部署任务,加快推进实施。截至目前,全市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系统谋划

  有序推进实施

  “围绕农民群众住房质量普遍不高等突出问题和短板,我市坚持系统谋划,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市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出台的相关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市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到2020年,全面完成全市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工作(目前已要求提前至2019年底完成);到2022年,全市农民群众有改善意愿的老旧房屋建设和“空心村”改造基本到位,打造美丽宜居村庄1000个左右,创建特色田园乡村100个左右,9个新型中心镇(小城市)及特色小城镇集聚能力不断增强,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村落得到有效保护;到2035年,全市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全面改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

  按照这一部署,2018年和2019年共安排项目480个,目前已开工404个,开工率84.17%,已竣工183项,竣工率38.13%,约7.6万户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得到改善。2020年底前,将实施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项目611个。

  规划引领

  完善居住区布局

  据了解,在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过程中,我市加强空间规划的引领,强化国土空间规划管控,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顺应城镇化规律,统筹把握农民进城、入镇、留村意愿,合理确定进城入镇集中居住点的数量、类型,使进城入镇居住的农户数量与城市化率增速相匹配。

  “按照一盘棋思路,积极推进集中居住区建设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保护规划等多规融合,实现居住区建设一张规划、一本蓝图。”市住建局村镇处负责人侯涛说,目前全市8个涉农县(市)区镇村布局规划已经过市级专家论证会,各地正在按照专家意见作进一步调整,9月底前将完成省级备案。镇村布局规划调整后,全市万余个自然村,确定的规划保留1728个,其中集聚提升类1345个、城郊融合类44个、特色保护类339个;拆迁撤并类2845个,其他一般村庄5433个。

  开展试点创建,发挥示范作用。明确了“1211” 试点创建工作,即创建一个示范县——睢宁县;抓好两个重点片区——丰县湖西片区、沛县采煤塌陷区;各县(市)区创建一个示范镇,各镇创建一个农民集中居住示范点。市级财政安排了9000万元资金,给予奖补,重点打造。通过成功案例示范和生活品质改善,引导农民主动搬、主动拆,自觉参与农房改善工作。

  注重特色风貌

  彰显地域文化

  农民集中居住区应建成什么样?这是人们最关心的问题。为此,我市组建了农房改善项目规划设计专家库,对试点示范项目规划设计进行把关。围绕彰显“楚风汉韵”建筑风格,精心制订农房设计方案、绘制农房建设指导图集,为农户建房提供参考。建筑基调以黄河故道传统民居为底色,积极融入历史记忆、乡风民俗、生活习俗、人口结构和时代元素,建筑布局注重高低错落有致,着力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苏北民居风貌。

  同时,突出原有村庄的自然肌理和巷道肌理,最大限度保留古树、水塘、碑石等乡村印记,让农村留住浓浓乡愁。茱萸山街道磨石塘村、王集镇鲤鱼山庄等村庄,石墙老树,绿水掩映,古朴凝重。现在我市包括鲤鱼山庄在内的14个村庄入选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加强各类基础设施配套,统筹建设路网、供电、通信、给排水、沼气站,加强功能性公共建筑配套,按照省级标准配备社区幼儿园、卫生室、数字化图书馆,并同步建设文体中心、现代化综合养老中心等,大大增加了群众的幸福感。

  尊重农民意愿

  维护群众权益

  “我们采取‘户户到、屋屋查’的办法进行摸底调查,准确了解进城、入镇、留村的人口规模、分布等状况。”市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农民宅基地退出和搬迁过程中坚持群众自愿原则,搬与不搬、农民居住去向、建设或安置方式、房屋形式和具体户型等,都要由绝大多数村民决定,重要事项须经村民代表会议审议同意。

  顺应快速的城镇化进程,各县(市)区积极探索搬迁补偿、优惠补贴、进城入镇差别化引导、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兜底安置等保障措施,积极鼓励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入镇落户。如丰县对宅基地退出人选择进城购买定销房的,每退出一份宅基地,可申请购买一套定销房,购房面积不超过120平方米的,按成本价购买,购房面积超过120平方米的,超出部分按优惠价购买;选择购买商品房的,购房面积未超过退出宅基地时合法补偿建筑面积的,每平方米给予500元补助。贾汪区对选择城区商品房的,按照商品房市场价的10%给予优惠,充分考虑绝大多数村民的意愿,防止运动式村庄合并,不搞强制拆迁。

  强化要素支撑

  带动农民致富

  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是一项史无前例的民生工程,巨大的投入如何解决?据了解,我市坚持以改革探路、从土地破题、用项目推进,扎实做好农民住房条件改善要素保障工作。

  我市在各县(市)和涉农区成立专门融资公司,以增减挂钩入库项目为依托开展项目建设融资,各县(市)区融资平台现已成功融资67.9亿元。抢抓黄河故道流域土地综合整治、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等机遇,统筹推进乡镇布局调整和增减挂钩结余指标交易,为农民住房条件改善提供了空间保障和资金支持。目前,各县(市)区通过土地政策收益达109亿元。

  丰县师寨镇刚落成不久的小韩新型社区,一座座楼房鳞次栉比,道路两旁绿草茵茵,村综合服务中心、村民休闲广场等一应俱全。近年丰县抢抓上级增减挂钩精准扶贫政策机遇,复垦拆迁村体、整理农村闲散建设用地1.3万余亩,新增耕地1.2万亩,置换增减挂钩指标1.2万亩。“小韩新型社区建设累计投入1.1亿余元,除村民补缴房屋差价款外,其余1亿余元投入全部来自县增减挂钩专项资金。”师寨镇党委书记王峒清说。目前,丰县9个这样的增减挂钩安置点建成交付,惠及农民1.8万人。

  与此同时,我市还坚持将农村住房条件改善与带动就业创业、保障群众增收相结合,真正让老百姓住得好、稳得住、能致富。如邳州市铁富镇做大做强银杏产业,铜山区汉王镇和贾汪区潘安湖街道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沛县安国镇在农民集中居住区同步配套建设标准厂房,开办纺织工业企业,为周边农民开辟了新的就业渠道。

  记者 樊海涛 通讯员 朱宏森

标签:农民群众;住房条件;住房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