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金龙湖社区探索“党建+物业”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2019-07-29 10:3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刘作霖 通讯员 王译涵

  “多亏了金龙湖社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等的大力支持,小区新建了停车棚和充电桩,电动车再也不要乱放了,也没了飞线充电的烦恼,现在居民有问题就找‘红色物业’”。7月10日,正将电动车停在车棚内充电的璞悦山小区居民李程说。

  金龙湖街道金龙湖社区辖区有君廷湖畔、美的城、星湖湾、玺悦龙城、高铁时代广场、璞悦山6个建成小区,7374户居民。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小区居民日益增长的需求与物业管理服务中的矛盾日益突出,是金龙湖社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金龙湖社区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不断提高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整合社区党支部、居委会、物业公司、志愿者服务队等资源,创新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多方联动的“党建+物业”管理模式,实现社区各方力量的凝聚与汇集,推动居民群众品质生活,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提升基层现代治理能力,为新形势下的社区治理工作蹚出了一条新路。

  融合+覆盖

  “红色旗帜”飘起来

  金龙湖社区多次深入辖区内各物业服务企业开展调研、座谈,在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订出台了《关于打造“红色物业”实施方案》。在小区组建红色管家队伍,“红色管家”是在社区党支部的领导下,致力于促进居民诉求的解决、社区事务的处理、社区协商的开展、社区文化的繁荣,管家队伍整合调度社工、物业管家、居民楼栋长、业主代表、社区辅警、社区党员等,每300至500户配置一名。打造线上、线下两个服务平台,联接行政、社会、市场资源共建共享,社区党支部加强与公安、交警、城管等职能部门、辖区学校、医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协调联动,形成“红色集群”,建立了快速响应、事务流转、处理监督、队伍管理四项运行机制。

  金龙湖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刘秀君说,由社区党支部牵头,选派优秀的党员到物业项目担任党建指导员、红色物业服务项目总监以及业主委员会中,通过党员“双报到”搭建起社区、物业和居民之间沟通的桥梁,形成了以“红色业委会”与“红色物业公司”两条主线齐头并进的态势,整合社区党支部、居委会、物业公司和志愿者服务队四方资源,建立起“共治、共建、共管、共享”的联动管理模式。

  志愿+联动

  “红色细胞”活起来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为了充分激活党员“红色细胞”,金龙湖社区大力推行党员亮身份活动,在物业办公区设立党员先锋岗位,党员佩戴党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们认领楼栋管理,开展政策宣讲、小区巡查等活动,对每一幢楼房住户的情况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并及时沟通协调解决。

  “感谢志愿者叔叔、阿姨们,满足了我的‘微’心愿。”领到新书包的学生杨子曦说。

  金龙湖社区创新开展志愿服务,由党员带头,小区居民参与,利用物业公司的专业背景和专业技能,组建家政服务、助老爱幼、文明城市创建、文艺宣传等5支志愿者服务队,身穿红色工服的志愿者们为小区群众免费修理小家电、修剪草坪、举行养生公益讲座,开展“阅暖童心”、“微”心愿、消防演练、文明创建宣传、文艺演出等志愿活动。此外,开通志愿服务“暖心热线”,为残疾、老年等行动不便的业主特意打造一条“专属”电话线路,为他们代买生活必需品、代办业务等。

  志愿者服务队用自己的“红色行动”,让居民感受到了“红色物业”的温暖,拉近了物业工作人员与业主之间的距离,业主的满意度日渐提升。

  据统计,金龙湖社区通过“党建+物业”管理模式,今年以来,璞悦山小区新建成4个车棚和5组充电桩,满足小区电动车停放和充电需求;君廷湖畔小区新建10组充电桩、美的城小区新建20组充电桩、星湖湾小区新建4组充电桩等,帮助居民解决问题70个,群众满意度达100%。

  “金龙湖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探索党建引领物业服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以‘红色物业’阵地建设为抓手,推动形成区域‘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服务共赢’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彰显‘红’的特色,体现治的成效。”刘秀君说。

标签:物业;社区党支部;充电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