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规范风险管理 优化纳税服务 徐州市税务局“三无三不”营造最佳营商环境
2019-07-26 08:5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郑微 通讯员 赵德芳 闫士亮)“没想到,是真的没想到,6月11日收到税务局的检查通知,6月18日检查结束,全程只接了一次电话,一次上门说明情况,然后就收到了检查报告,检查全程结束,没想到税务局实施检查可以如此的简便高效!”日前,鼓楼区某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薛会计连用了三个“没想到”,来评价徐州市税务局近期开展的专项检查评估工作。

  年初以来,徐州市税务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有事必应、无事不扰”服务企业的要求,对业务职责范围内的税收风险管理和检查应对事项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和排查,简化业务流程、压缩办理时间,并对相关管理、检查事项进一步优化和规范,力争做到“三无三不”,全力支持企业发展,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一是无风险不应对。严格要求各具体检查评估单位开展风险应对、启动税收检查,必须基于上级机关的风险任务推送,或基于对纳税人遵从风险的有效识别,不得随意启动税收检查,避免对纳税人正常生产经营的打扰;检查要有明确工作依据、履行严格的执法规范,慎用执法权,对信用好、无风险的纳税人不启动应对流程,不开展应对检查,自觉维护和尊重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二是无整合不下发。设置专门机构和岗位,认真分析整合总局、省局、市局、县局四级推送的风险线索,实行按户归集,统筹安排、科学分工。在推行分级分类风险管理机制的基础上,建立全市税收应对“总开关”统筹任务的管理实施,确保一个年度内针对同一户纳税人进户检查不超过一次,坚决避免多头检查、重复交叉执法等现象的发生。上半年共整合下发各级各部门检查任务2838户次,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0%。

  三是无审批不进户。坚持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营商环境建设的关键举措,充分利用“金税三期”系统、数据情报平台、增值税电子发票底账等数据软件做好检查预案,能案头检查的就不下户检查;注重查前分析,优先采用风险提示、案头审核、线上执法、网上约谈等方式消除风险疑点,必须进户检查的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并列明拟检查内容、检查方式、检查人员、检查时间等内容,手续完备再实施。据统计,上半年完成税收检查1785户次,但实地检查仅37户次,既化解了企业涉税风险,又做到了对企业的经营活动不干扰、少打扰。

标签:检查;税务局;风险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