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退休老人施工区内意外砸倒伤亡 这场事故谁来负责?
2019-07-25 12: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5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韩孝 袁航)退休老人找伐木工商议伐树,不料被施工区内伐倒的大树撞倒的电线杆砸到,经抢救无效死亡,这是发生在沛县魏庙镇的一起意外事件。老人死后其家人悲痛欲绝,遂将施工方、伐树者和电线杆所有者某信公司一并告上了法庭。

  老人意外身亡,家人提起诉讼

  “咱家屋后这几棵树离房子太近,树根有点影响地基,得把树伐了。”近日,已经退休在家的刘某刚吃完早饭便向儿子告知,其要去找村里专业伐树人段某帮忙伐树。但当刘某到段某家中时却得知,段某已经出门去砍伐几颗长在村里要扩修路段中的树木。

  来到施工路段,刘某果然见到了正在伐树的段某,于是不顾施工方的劝阻,绕过了施工的警示围栏到达段某伐树地点,和段某近距离商议起了帮忙伐树的事,而段某则一边低头伐树一边与刘某聊天,因为有人旁观伐树也不是第一次,大树倒下前,段某只是提醒刘某后退,并未清场,也未能及时注意到所伐树木倒向有所偏离。刘某应声向后退了几步,却不想,偏离了些许的大树枝干直接缠上了空中的电线并将旁边的电线杆一起带倒,正退到近处的刘某躲闪不急,被电线杆砸个正着。

  刘某经抢救无效身亡,,经该镇派出所查明,伐树区域为修路施工区,该施工项目半个月前由易达公司承包,已对施工现场进行了封闭,但未全部封闭,现场设有“施工现场禁止闲人入内”等警示牌内容;而倒地的电线杆系某信公司设置、经营,在道路施工过程中,施工方推土机曾将电线杆一侧地锚拔出,致电线杆松动且某信公司后续未及时维护。

  悲痛的刘某家人认为段某、易达公司、某信公司均对刘某死亡负有责任,遂将三方告上法庭。

  刘某家人认为,第一,段某伐树缠上了电线,拉扯之下致使电线杆倒塌,是导致刘某死亡的直接原因,其应当承担主要责任;第二,该电线杆断口参差不齐,内部早已腐朽,但设置、经营该电线杆的某信公司却未尽到及时安检、维修、妥善管理的义务,既没有更换老旧电线杆,也没能在该电线杆地锚被易达公司挖出近一周的时间里进行维护修复;第三,易达公司为施工便利,擅自拔除了电线杆的支撑地锚,且在事故发生前,益达公司并未对该电线杆进行清理或加固,因此两公司都应承当相应责任。故请求法院判令三被告赔偿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精神抚慰金等各项损失合计105万元。

  段某辩称,其在伐树时已经尽到了审慎的安全管理义务,伐树的操作符合正常规程并符合一般人的经验,没有明显的故意和过失,刘某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不听工地看门人的劝阻,偷越桥头绕到路中央,不顾自身安全,应自身负主要责任。

  某信公司辩称,本案是因为被告段某伐树方式不当将电线杆拉倒砸到刘某导致其死亡,某信公司在刘某死亡案件中不应承担责任。

  易达公司辩称,该公司承接道路改造工程现场警示标志及围栏齐全,其施工地点并不是公共场所,施工行为没有公共危害,段某伐树行为和易达公司无关,且刘某在进入施工场地前,易达公司人员进行了阻止,因此该危险的发生并不是由易达公司造成,因此不应当承担责任。

  法院审理:各方都有责任

  沛县法院审理查明,死者刘某不顾施工人员劝阻,擅自进入施工地点,被段某所伐树木牵扯倒下的电线杆砸到导致死亡,且该电线杆靠路一侧地锚此前被益达公司施工人擅自挖出,而该电线杆的设置、运营者某信公司亦未能及时发现并维修。

  法院审理认为,段某作为直接侵权人,在伐树过程中未尽到审慎的安全管理义务,既没有安排人观察安全,也未对伐树现场在场人员进行清场,存在较大过失,对刘某的死亡过错较大,故承担45%的赔偿责任。

  某信公司作为涉案电线杆的所有权人,有巡视、管理、维护的义务,虽涉案电线杆的地锚、拉线被挖出,但挖机在挖出前,该地锚、拉线即存在松动,且电线杆老化严重,某信公司存在巡视、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故承担10%的赔偿责任。

  益达公司在施工期间,其雇佣的挖机驾驶员在事故发生一周前将涉案电线杆的地锚、拉线挖出,但易达公司未能及时清理或加固,存在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故承担25%的赔偿责任。

  刘某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不顾自身安全进入半封闭的伐树工地,主观上没有尽到谨慎注意义务,应自负20%的损失。

  最终,沛县法院判决段某赔偿死者老刘家属33.45万元人民币,某信公司赔偿7.5万元人民币,易达公司赔偿15万元人民币。

  法官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12条规定,二人以上分别实施侵权行为造成同一损害,能够确定责任大小的,各自承担相应的责任;难以确定责任大小的,平均承担赔偿责任。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在从事生产或经营的过程中都要尽到合理的管理和注意义务,否则造成他人损害的都要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无论是在农村还是城市,因伐树或修路而施工时常发生,有人围观也是常有之事,为此,有关部门应加强对施工人员的技术指导及培训,对群众也要组织加强安全教育,远离施工场所,避免类似悲剧的再次发生。

标签:老人伤亡;意外事故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