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福鑫号“动车组” 把幸福开回家 金龙湖街道福鑫社区党支部带头向前进
2019-07-24 08:5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杨旭东 通讯员 孙翠翠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基层党支部作为社区发展的“火车头”,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务实奋进,开拓创新,才能带领社区群众越跑越快,越跑越好,从“绿皮车”升级为“动车组”,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金龙湖街道福鑫社区党支部把社区发展比拟成一列“动车组”——福鑫号列车,车头为社区党支部,车厢为社区党员,轨道为领导机制,群众作为乘客,满载的列车就是群团拥护的党组织。福鑫号列车就是福鑫社区党领导群团、群团紧跟党,党重视群团、群团依靠党的形象化身。

  社区无小事

  支部帮解决

  夏季是火灾高发季节,福鑫社区辖区内商业小区金山福地一期、二期消防无水问题一直是社区的一块“心病”。为消除这一隐患,6月12日福鑫社区党支部书记孙昌飞组织召开消防安全推进会,邀请经开区消防大队、安监办、金龙湖街道物管科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开启“八方会谈”。福鑫社区党支部书记孙昌飞介绍,此次会议的目的,主要是解决金山福地消防无水问题。金山福地一期、二期消防设备设施存在问题,包括管网系统无水且有漏点、主机无电源、设备生锈、高位水箱损坏等问题。消防设备已超质保期,金山福地一期物管会代表提出建议使用维修基金,物业对此表示没有异议。但是会上对维修基金如何使用、两个小区怎样分担费用进行激烈的讨论。最终会议决定,解决方案要征得业主同意,价格上可以多家对比,择优选择。街道物管科表示在工作推进会上给予高度配合,派出所则会在此事上监督推进,小会议解决了大隐患。

  社区党支部作为“火车头”,只有站在群众的角度来思考问题,设身处地地考虑群众诉求,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拉近与群众的感情,群众才会跟着走,才会更满意。为此,福鑫社区建立了“一三五”党建工作法。“一”即一列“动车组”(福鑫号列车)。“三”即三“芯”,坚定理想信念之芯、坚持务实奋进之芯、打造开拓创新之芯。“五”即五带,在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同时,指导和帮助群团搞好组织建设,增强群团组织的凝聚力,带动群团的思想建设、机制建设、组织建设、作用发挥和资源共享同步发展。

  “怨声”变“点子”

  群众得实惠

  如何把居民的“抱怨声”变成社区管理的“金点子”?福鑫社区乘势而上、举一反三,制定出“2+X+8”民生服务工作法。每月的前两天召开“社区圆桌会议”,畅通群众反映诉求的“直通车”;之后X天紧紧抓住“事要解决”主动化解问题;每月后8天再对问题整改进行“回头看”。通过“2+X+8”的闭环服务,确保民生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咱们小区爱心座椅太少了,可以多配置一些,最好是木质的,方便老年人歇脚。”“小区老年居民多,这个建议非常及时,我们尽快设计安装”……3月12日,金龙湖街道福鑫社区召开了“社区圆桌会议”,居民王大妈主动参加,提出了小区游步道增设座椅、宣传文明养犬、加强飞线充电管理等合理化建议。

  坐在圆桌上的福鑫社区书记孙昌飞认真记录社情民意,并感谢王大妈的热心建议。谁能想到,前几天,这位王大妈还是潜在的“上访人员”,如今变成了政府的“知心人”。王大妈家里有两位90多岁的老人,每天依靠轮椅出行,但是地下一层车库在通往电梯的必经之路上有个停车位,车停后,轮椅没办法通过,回家很不方便。因为这个事,王大妈没少闹心。多次找物业公司和车主协调无果后,王大妈发动一整栋楼的人联合签名,王大妈扬言“要一级一级往上反映问题”。

  得知信息后,孙昌飞主动联系王大妈和物业公司,多次到现场勘探并上门做工作,成功将该车位协调到新的停车点。物业公司也额外拿出2万元对该通行路面进行重新硬化,确保更方便“轮椅”出行。看到问题“在家门口就解决了”,王大妈非常感动,直夸社区和物业“知民情、解民忧”。一场刚刚“冒头”的信访隐患,就这样解决在了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孙昌飞说,支部成员作为领头雁,一要说实在话,二要做实在事,三要当实在人,踏踏实实做事、明明白白做人,福鑫号“动车组”才能不断向前。

标签:点子;怨声;社区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