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筑工人不慎摔倒 16厘米钢筋刺穿腋窝
2019-07-23 10: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3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王伟)7月21日傍晚,57岁的建筑工人李大爷在施工时不慎摔倒,被紧急送往徐州仁慈医院救治。当医护人员接诊时发现,一根长约16厘米的钢筋直插李大爷的腋下,虽然没有伤及要害部位,但钢筋上下紧挨着颈动脉和腋动脉两大动脉,情况十分凶险。

  经过了解得知,当天傍晚李大爷在工地干活时,站在用砖头堆砌的台子上向左前方倾倒辅料,台子约高0.8米。李大爷一个不注意,身体前倾撞到了墙面上,墙缝里的一根钢筋刺入了他的腋下,一瞬间,李大爷感到胸前剧烈疼痛,接着看到鲜血顺着他的左腋下流淌,他大喊工友来帮忙。据李大爷的工友介绍,他们当即用工具切断了一部分钢筋,并为李大爷简单包扎了一下,之后立即前往医院。约1个小时后,李大爷顺利到达日仁慈医院。

  了解情况后,医院立刻为李大爷开通了绿色通道,正在值夜班的手外科一病区的潘勇医生手术团队接到通知后,为李大爷完善各项检查并展开手术。术中发现,钢筋所处的位置十分凶险,距离腋动脉仅0.3厘米,距离颈动脉仅0.5厘米。上不可进,下不可退,若钢筋稍微动一点儿,刺破动脉,便会造成大出血的情况,李大爷就会有性命之忧。如果刺穿神经,李大爷左手臂的功能将会受到很大影响。幸好工友们没有将钢筋自行蛮力拔出,并且及时送李大爷到医院接受救治。

  钢筋的表面非常脏,随着钢筋刺进肌肉,灰尘、细铁屑等赃污也同时被带入。为避免腋下肌肉功能损伤,在进行清创手术的时候,手术团队小心翼翼地只清除肌肉边缘部分,另外修复一些小的血管、肌肉和神经损伤。潘医生介绍,缝合的伤口不能闭死,要半开放引流使细菌排出,后期需要再进行一次缝合手术。手术很顺利,目前李大爷生命体征平稳,正在进一步的恢复之中。

  医生提醒,工人师傅在建筑工地进行作业时,一定要注意安全。除了做好安全防范措施,还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避免意外受伤。如不幸受伤,一定要及时就医,争取更多的治疗机会和时间。

标签:仁慈医院;钢筋刺穿腋窝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