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传承运河千载文化 担当青年时代使命 ——长三角书院联盟师生行走三地开展大运河文化实践体验活动
2019-07-23 09:1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魏宁 通讯员 丁力

  时值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五周年之际,为响应党和国家关于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的相关部署和要求,深植广大青年学子的家国情怀,7月15日至20日,由长三角地区高校书院联盟主办,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联合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苏州科技大学敬文书院等三所书院组建2019年大运河文化传承文明实践团,行走江苏扬州、浙江宁波、安徽淮北等三地,共同开展对京杭大运河、浙东大运河、隋唐大运河的专题社会实践活动。

  一水一城千载昌

  在扬州,感受京杭大运河与WCCO的时代发展

  7月15日,本次实践活动的团队培训阶段在“中国运河第一城”——扬州正式启动。实践团成员们在扬州聆听了专题讲座,全面了解了中国大运河的前世今生和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的发展历程。

  在团队培训期间,江苏扬州、浙江宁波、安徽淮北等三支小分队充分结合培训内容,对之后分段实践阶段的运河调研实践、“非遗”体验实践、文化宣讲实践等核心任务进行了多次研讨,制订了各自的活动方案。

  7月17日中午,实践团分为三支队伍,分别开启了新的征程。扬州小分队专程拜访了WCCO秘书处,扬州小分队通过对游客和扬州当地人的街采和调研,实地考察了因运河而兴的东关街,感受运河给沿岸城市、国家历史发展带来的巨大推力。

  苏州科技大学的黄婷婷同学在宣讲活动后依然心潮澎湃,“一开始我们心里面是有一些忐忑的,但是当看到越来越多的游客和市民愿意主动过来了解大运河文化时,我们都特别开心。流淌了2000多年的大运河,我们要继续保持她的活力,爱护她的环境,传承她的文化!”

  东海波宁见通往

  在宁波,聆听浙东大运河与海上丝绸之路的融合故事

  宁波是浙东大运河入海口与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也是人工运河与自然河道的交汇点,因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作用,宁波段小分队成员分工协作,认真制订实践计划,依据对运河基本知识和非遗保护现状的初步了解,力图寻找“你不知道的运河故事”。

  他们参观宁波博物馆、天一阁、庆安会馆,看凝固的文化流光,实地感受宁波与大运河休戚与共的历史与文化。拜访宁波文物保护管理所、宁波市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中心,从管理员口中倾听五年来大运河的新生脉动。在宁波走书、甬剧、评话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中,沉醉于“阿拉”宁波乡音的悠悠绵长。

  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潘虹虹同学在自己的朋友圈里这样写道,“宁波地区大运河的保护与宣传还在不断探索的阶段,当地有关部门针对宁波大运河与海上丝绸之路的联系,也在进行一系列的摸索完善,这座河海名城也在用他们独有的方式走大运河申遗后的未来之路!“海丝”+“运河”,宁波加油!”

  相城石炭柳孜河

  在淮北,见证隋唐大运河资源开展与城市转型的碰撞

  在中国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同学们领略了淮北煤文化与隋唐运河文化的融合,在运河遗韵厅感受了隋唐大运河故道柳孜码头当年的繁荣景象,对隋唐大运河的“前世”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理解。

  淮北小分队还在博物馆开展了运河文化宣讲活动,让游客们能够深入了解中国大运河的结构组成。作为一座既古老又年轻的能源城市,淮北市正积极探索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努力深度挖掘隋唐大运河历史资源,打造文化旅游名片。淮北小分队成员通过在隋唐运河古镇等多处的调研和非遗体验,发现淮北民众对运河文化了解程度普遍较高。

  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的夏智慧同学说,“在淮北的调研时间虽然不长,但是我们会进一步收集相关材料和数据,计划以书面的形式向当地政府提交一份调研报告,希望能够真正为淮北运河文化和非遗文化的保护传承利用贡献力量。”

标签:大运河;运河;宁波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