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段庄街道残疾人专职委员王科登: 用一条臂膀帮助众多残疾人
2019-07-23 09:1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王科登骑电动车去走访。

  ◎文/图 本报全媒体记者 杨旭东

  段庄街道残疾人专职委员王科登身残志坚,在一条胳膊残疾的情况下,不仅自己努力打拼,还积极帮助其他残疾人。前不久,在江苏省残联系统的一次演讲比赛中,作为徐州市选送的残联专职委员两名代表之一,王科登获得了第四名。王科登说,他从没有参加过演讲比赛,也没有演讲天赋,只不过是把自己的心声表达了出来,可能这份饱含真情实感的演讲稿打动了评委。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矿山路附近王科登所在的办公室,他正在接电话,对每个咨询电话都耐心地答复。闲暇时,王科登和记者聊起了自己的故事。他负责辖区内720多名残疾人的工作,包括残疾证办理、爱心卡办理、残疾人教育救护、残疾人就业培训、儿童康复、辅助器械发放等。凡是给他打电话咨询事情的人,肯定本人是或者家里有残疾人。“这些特殊的家庭很不容易,我一定要把我了解的政策给他们介绍清楚,确保每一位残疾人都能及时享受到政府的好政策。”

  6岁那年,王科登和大人在过马路时,独自跑开穿越马路发生车祸,导致右臂神经损伤,右肩以下失去了知觉。王科登并没有因此自卑,这源于身边的鼓励。除了父母对他的鼓励,还有老师的鼓励。他至今记得二年级时语文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夸他写字好。“他们能做的,我也要求自己去做,还要做得更好,无非就是在时间花费上,比他们多一些。”高中毕业了,王科登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早早踏入了社会。

  离开校园的王科登,就业屡屡碰壁,于是他就自己创业。他摆过地摊,搞过养殖,经营过商店,做过销售。十几年的经历中,他深刻感受到残疾人能够像健全人一样生活工作是多么的艰难,要付出比健全人多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努力。尽管如此,王科登从来没有认输过,创业期间,他都是带着残疾人朋友一起创业。“因为我知道残疾人是多么需要工作,是多么需要有一份可以养家糊口的事情做。让他们靠劳动生活,是对他们最有尊严的帮助。”王科登说。作为一名基层残联的专职委员,他一直发挥着桥梁和纽带作用。前年,一位老人带着一个小女孩走进他办公室求助。这是一个多残家庭,老人的孙女当时7岁,女孩的爸爸、叔叔都是智力残疾,小女孩的妈妈是正常人,孩子被确诊为自闭症那年,她的妈妈对这个家失去希望,狠心离开了。小女孩已经康复几年了,到了入学的年龄,可就是没有一个学校愿意接收她。王科登说,通过他的反映和协调,孩子走进了学校,开学的那天,王科登和其他残联工作人员一早就给孩子送去了书包等学习用品。

  “辖区里的720多名残疾人,我了解他们每个人的情况。”王科登说,每年残联会下发一些残疾人辅助器具,发到街道里的数量大概有30多个,比如轮椅、拐杖等。这些爱心物资发给哪些残疾人,他一定会一个个走访核实了解清楚才能定下来。“比如哪些人有了退休金,哪些人享受了低保,哪些人还有其他方面的收入等,我要一家家核实清楚,最后一定要把爱心物资发放到真正需要的困难残疾人手里。”王科登说。

标签:残疾人;女孩;爱心物资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