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法律巡视”护佑平安出行 ——徐州市人大开展交通安全“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侧记
2019-07-23 09:0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范海杰 通讯员 付静

  “目前,徐州市主城区汽车保有量已达51.8万辆,并以每月近1.7万辆的速度增长,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形势严峻。”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道路交通安全法》《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简称“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引起热议。厚厚的执法检查报告背后,是市人大常委会历时两个月深入检查付出的努力,承载着彭城百姓对美好出行的追求。

  以人民为中心,锚定目标

  人民关注的焦点,法律执行的难点,就是人大执法检查的方向。

  市人大常委会经过充分调研,将有关机关执法情况、车辆安全管理和道路通行保障中的突出问题作为执法检查重点。为更广泛倾听民意,创新监督方式,引入第三方调查机制,委托市统计局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社会调查。

  “超八成居民对当前我市道路交通安全状况表示满意”“交警在维护交通秩序方面发挥的作用得到大多数居民的肯定”“闯红灯、占道、逆行,成为电动车等非机动车辆三大陋习”……群众的呼声为检查指明了方向。

  “农村公路维护保养不到位,交通设施严重不足。”座谈会上,来自建业社区的人大代表戴传洲痛心地说。提及道路交通安全中存在的问题,多名驾驶人员坦诚发声,一线执法人员则就“校车管理”“超限超载治理”中存在的困惑倒起苦水……5个不同类型的座谈会下来,检查组全面听取了各方声音,问题清单越来越清晰。

  以问题为导向,动真碰硬

  “法律规定县级以上政府每五年要制订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划,这个规划市政府有没有出台?”在汇报会上,检查组直接发问。

  类似这样直接就“一法一条例”具体条款落实情况的发问,贯穿于检查全程。检查组认真研读每一条款,听取市政府及公安、交通等16家单位的汇报,实地查看205国道、250省道等事故多发路段,深入基层“两站两员”室、交警指挥中心、车管所、公安检查站……足迹踏遍“一法一条例”落实相关的各个现场。

  炎炎烈日下,检查组直奔邳州市汽车检测站,开展不打招呼式“飞行检查”。享受这般“待遇”的还有新沂公交公司、驿卡供应链管理公司、大成物流园。每到一处,检查组反复强调:“运输企业交通安全主体责任一定要落实到位。”

  根据前期收集的问题清单,检查组通过不定时暗访,对重点路段交通信号灯、标志标线等设置情况进行了全面考察,深入汽车南站、淮海汽配城等人车聚集地实地走访,确保报告中提出的问题“有图有真相”。

  以审议为抓手,监督到底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执法检查报告。

  报告指出,市政府及各职能部门认真履行道路交通安全职责,“一法一条例”得到较好的贯彻实施,但是还存在道路交通安全五年规划没有制订,公共交通发展不充分、停车难,部分路面破损、标志标线不清、信号灯和标志标线设置不科学,电动三(四)轮车非法上路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建议加大智慧交通建设投入,全力推进智能化、精细化交通管理……”小组审议中,常委会委员们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为促进执法检查成果迅速转化,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发出书面审议意见,要求市政府9月30日前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道路交通安全关系国计民生,这次执法检查充分发挥了‘法律巡视’利剑作用,更要做好后半篇文章,加强跟踪监督。”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张赴宁强调,市人大常委会将紧盯问题整改,推动“一法一条例”全面贯彻实施,努力营造有序、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护佑彭城百姓平安出行。

标签:道路交通;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
责编:张顾颖 崔欣